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行笃学之路 铸卓越人生——校长金东寒在天津大学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12    

校长金东寒在天津大学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天津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众多学子齐聚一堂,携手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能考取天大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天津大学这个大家庭。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你们的到来,为这所百年学府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看到你们青春洋溢的面孔,我就感受到了蓬勃向上的力量,体会到了“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快乐。回首你们的成长历程,你们生于世纪之交、长于黄金年代、考于新冠期间,不平凡的经历造就了不平凡的你们。面对困难和考验,你们以行动磨砺意志,用汗水浇灌梦想,那些为理想披荆斩棘的奋斗时光是你们对“不凡”的注解,也必将为你们的人生赋予更为特殊的意义。

同学们,我要赞赏你们独具慧眼选择了天大。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肩负着“兴学强国”之使命,开辟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天大的历史就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缩影。回顾百余年历程,第一台飞机发动机、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第一座海上石油平台……这里诞生了中国许多的第一;革命先驱张太雷、经济学家马寅初、“两弹一星”功臣吴自良、桥梁专家茅以升、化工专家侯德榜……一代代北洋人、天大人始终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在这里留下了永恒的记忆。天津大学也是一所历久弥新、风华正茂的大学。在这里,你们可以领略海棠花开的绚烂、北洋大学堂的庄严、“最美”图书馆的壮丽,在四季更迭中涵养书香、启迪心智;在这里,科学与人文贯通、传统与现代融合、传承与创新并举,你们可以与大师对话、与思想同行,感受巍巍学府的浩然之气。在这里,你们可以品味世纪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矢志创新”的追求凝练为“天大品格”,成为所有天大人最鲜明的底色。

大学是穷究学理、作育人才的殿堂,大学的精神体现在对真理的无尽追求、对思想的孕育锤炼中。今天,你们站在了人生道路的新起点,成为新一代“天大人”;而熔铸“天大品格”,你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知识和理想是指引人类文明前行的灯塔,无论你们是初入大学还是继续深造,我希望你们能够坚定方向、拓展格局、追求卓越、砥砺前行。

行笃学之路,要坚定方向,树家国情怀。北洋大学创始人盛宣怀在创校之际提出:“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兴学强国”的使命始终激励着天大人,自觉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矢志不渝、倾心报国。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国难当头,全校师生被迫西迁入陕。在极其艰苦的七星寺,北洋学生苦读报国,有人“开夜车”、有人“开早车”,这里的烛光彻夜不息,终年如此,一时形成了“七星灯火、绵延不绝”的景象。“七星灯火”是北洋学子学以报国的生动诠释,点燃了兴学强国的精神之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师昌绪先生回忆那段求学经历时说:“我们这代人爱国情结根深蒂固,我的所有力量都来源于爱国,爱国是一种永不衰减的动力。”

事实上,在各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各个重要的历史事件,都能看到北洋人、天大人的责任担当。五四运动游行队伍中飘扬着北洋大学的旗帜,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记录了北洋人不屈不挠的身影,轰轰烈烈的新中国建设中留下了天大创造的很多第一,奔腾不息的改革开放大潮中闪耀着天大人创新创业的风采。同学们,家国情怀就是一个人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爱国既是个人的道德品质,又是公民的法律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家尽孝,为国尽忠。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先辈学长的爱国主义精神,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你们就会有持续学习的动力,就会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就会有百折不挠的毅力,这样,你们才能在人生大道上行稳致远。

行笃学之路,要提升格局,拓全球视野。你们成长在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的时代,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指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中国,中国与世界早已融为一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一所学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融入世界、学习世界、贡献世界。多年来,天津大学坚定不移地实施国际化战略,致力于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为中外师生交流、相互学习搭建平台。同学们,我们要学好“四史”,增强“四个自信”;我们还要开放包容,借鉴国际经验;我们更要放眼全球,努力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绝不止“眼前的苟且”,兼容并包、博采众长才能看见“诗和远方”。希望你们拓展全球视野,接纳各国文化差异、汲取多元文化精髓,这样,你们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厚积薄发。

行笃学之路,要追求卓越,育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这是一个呼唤创新的时代,也必将是一个创新者辈出的时代,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和呼唤创新。我的博士导师沈岳瑞先生是我国著名船舶动力专家,他曾跟我讲过一个故事:美国国家科学院燃气轮机委员会在1940年的一份报告中这样写到,“即使考虑到改进的可能性,燃气轮机在飞机上的应用也很难认为是可行的,主要因为它难以适应严格的重量要求……”可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些专家都错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千万不要盲目地崇拜权威,权威也会出错。成长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未成功”的经验和“成功”的经验同样可贵。孤独中的坚守,失败后的坚持,浮躁中的坚韧就是追求卓越的“最佳攻略”。同学们,“望前驱之英华卓荦,念后起之努力追踪”,身为时代“后浪”的你们,要刻苦钻研、求真求实,大胆质疑、不断超越,这样,你们才能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中创新有为。

行笃学之路,要砥砺前行,强实践能力。1915年,我们的老校长赵天麟总结近20年的办学经验,将“实事求是”定为校训沿袭至今,成为学校的风骨。“穷学理、振科工,重实验,薄雕虫”“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我们的校歌充分展现了天大人求真务实、立言立行的价值追求。前不久,你们的学长,机械工程学院2007届毕业生尹相原出色完成了北斗系统“收官之星”的发射指挥任务,这是他第5次担任北斗发射01号指挥员,第39次参与北斗发射任务。“追星”之路上,他秉承天大人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作风,参与了“嫦娥”“北斗”“风云”等80余次火箭发射任务,在一次次任务中磨砺自己、增长才干。凭借扎实的技术能力和实践经验,他脱颖而出,成为西昌发射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01号指挥员。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做好每一件小事,你们就成就了一件大事。人生之路并非都是坦途,请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天大人从来都是不尚空谈、不慕浮华的行动派,希望你们知行合一、知行并进,这样,你们才能在新的征途中谱写出精彩的青春华章。

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青年湖畔、最美图书馆、网红食堂、实验室、体育场都会留下你们的身影,你们会与学校共同镌刻下美好的青春记忆。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笃学之路上,希望你们时刻以“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成长目标,坚定方向、拓展格局、追求卓越、砥砺前行,创造美好未来,铸就卓越人生!

谢谢大家!

(摄影 唐蒙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