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机械系教师团线上授课 让知识跨越山川大海
发布时间:2020-08-06    

本站讯(通讯员 邢元)传授知识、点亮希望,天津大学第100间“梦想教室”建成后,立刻迎来了机械工程学院专业教师团队的入驻。2020年7月28日-30日,由机械系党支部联合牵头组织的机械学科教师团为宕昌大寨九年制学校送去5节线上课程,从触手可及的机械零件到浩瀚宇宙中的行星探测,从在工业、医疗、航空等各个领域大显身手的机器人到翱翔在深海的国之重器“海燕”,老师们深入浅出的授课讲解,带领着大山里的孩子畅游知识海洋、探索科技奥妙、描绘未来梦想。

项忠霞老师的《弹簧的功用》课程,围绕弹簧在工程技术层面的功用展开,介绍了弹簧的定义,类型,特性以及它在生活和工程中的应用。项老师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自国建设的“大我”之中,就如同弹簧一样,一颗普通的零件也是工程建设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项忠霞.jpg

丁伯慧老师的《机器人发展简史》课程,为孩子们介绍了各类机器人发展历史。各种各样的仿生机器人凭借其神奇的功能,在工业领域和医疗领域大展身手。

丁伯慧.jpg

邢元老师的《机器人的秘密》课程,介绍了机器人“功能拟定——原理描述——结构设计”的思维方式,为孩子们敞开了探索知识的大门。邢老师还借助今年的“嫦娥”,“天问”等航天工程,带领孩子们探索5500万公里外的浩瀚宇宙。

邢元.JPG

李擎炜老师的《火星探测》课程,详尽地讲述了行星探测任务,展示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壮观景象,以及火星探险家“天问一号”将执行的“环绕火星、着陆火星、巡视火星”的任务和意义。

李擎伟.jpg

杨绍琼老师的《“海燕”水下滑翔机,天大的国之重器》课程,讲述了在国家“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需求下,天津大学成功研发的谱系化“海燕”水下滑翔机。杨老师勉励同学们,在未来求学、工作的道路上,要有“海燕”般不怕风雨、向海而行的精神。

杨绍琼.jpg

机械学科的党员教师们将科技强国的理想报复和家国情怀融入到了“梦想教室”的线上教学中,希望通过这些课程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一颗小小的种子、开启他们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引领他们在将来积极投身改善家乡环境、服务国家建设。

2016年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党员精英班4次前往大寨九年制学校开展暑期夏令营,通过丰富的课程、深入的调研、建立梦想教室等,带领当地孩子认识广阔世界,敢于有梦,勤于逐梦,共同助力教育扶贫。

(编辑 焦德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