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六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2020-08-03    

本站讯(通讯员 刘玲)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正式公布了2019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果(工认协〔2020〕15号),全国共179所高校的402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通信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六个专业顺利通过本次认证,有效期为6年(有条件),即2020年1月至2025年12月。其中,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自2006年全国首批通过国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后,连续第四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通信工程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连续第二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这些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得到国际认可,进入了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2019年,天津大学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加大对专业建设、专业认证工作的推进及支持力度。对于此次六个专业的认证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和相关学院紧密配合,各职能部门鼎力支持,有力保证了此次认证的顺利通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促进高校工程教育改革和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国一流大学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天津大学积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实现了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一、促进人才培养理念转变,强化校园质量文化建设

天津大学自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来,秉持成果导向理念(OBE理念),将其融入贯穿到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全过程中,推动“理念、模式、文化”三个转变。 引导专业办学理念的转变,专业从学科导向向目标导向转变,使办学与国家发展和产业需求结合更加紧密。促进教师的教学观念转变,加速了“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推动探究式、研讨式、项目式等一系列课堂模式的普及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促进传统督导体系的变革和质量文化的形成, “重视持续改进提升,实现质量管理体系‘闭环’”已经成为教师的共识,质量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部分。

二、夯实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强化专业内涵式发展

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促进专业的交叉融合。学校主动适应国家社会发展需要和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定期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有效促进了各专业面向产业的建设。

强化成果导向理念,促进课程体系的建设。一体化设计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课程建设与人才发展形成整体,改变传统课程内容滞后于产业发展的状况,驱动课程体系的不断完善和课程内容的迭代更新。

强化学生能力培养,促进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师转变以往知识记忆型和知识灌输型的教学方法,更加注重学生综合应用多学科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

强化未来人才培养,助推新工科建设迭代创新。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与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2.0”紧密结合、相辅相成。专业认证在新工科建设迭代创新中充分发挥了助推剂的功能,形成了有效支撑。

三、密切关注学生成长满意度,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践行“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人才培养质量也切实得到了提升。根据毕业生培养质量调查显示,我校毕业生对学校教学的整体满意度从2014届的86%提升到2018届的90%。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整体满意度持续提高,达到97.49%。在比较我校毕业生和同类高校毕业生优势时,绝大部分雇主单位认为我校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学习能力出众,有较好的发展潜力。

2020年,我校有4个专业将接受评估中心组织的专家入校考查,同时还有7个专业被评估中心受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将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总体战略目标,继续以全面推进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专业内涵式发展,明确专业质量标准,加强专业特色化建设,提高教育教学的国际认可度和竞争力,全面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切实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