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我校与厦门大学联合举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7-01    

本站讯(记者赵晖 摄影唐蒙)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6月30日下午,天津大学党委和厦门大学党委联合主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专题座谈会,组织专家学者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对“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进行深入研讨。会议在天津、福州、厦门、龙岩四地视频连线,云端召开。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贤金,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刘景泉、陈子辰,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荆洪阳,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学平,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曾丽娟出席会议。两校和龙岩学院的有关领导,部分专家学者,有关部门、基层党组织的负责同志,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主持。

杨贤金在讲话中指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必须突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常抓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突出“两个维护”,健全对标对表、校准偏差、狠抓落实的制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突出实干担当,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突出人民至上,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突出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经常性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杨贤金希望厦门大学、龙岩学院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教学科研中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喻云林在讲话中结合天津实际,就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谈了几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建章立制的自觉性,要深刻认识到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巩固发展主题教育成果的迫切需要,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迫切需要。二是聚焦主题主线,增强建章立制的指导性,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建章立制的针对性,聚焦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对准症结精准发力,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来体现初心和使命。四是坚持求真务实,增强建章立制的操作性,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和符合群众期盼结合起来,把立足实际、解决问题和简便易行统一起来,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兄弟高校的有效经验,确保制度导向正确、要求明确,好操作、能落地。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颜晓峰、孙兰英、于安龙,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有奎、冯霞,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黄新华,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郑传芳等7位专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必要性、实现路径、关键要素、学科建设的制度根基、基层制度探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张彦在研讨中说,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必然要求。党中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对全党提出了一项重要建设任务,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指明了方向,给高校理论工作者和党员干部提出了一个需要深入研究和实践的课题。高校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理论研究上作贡献,立足根本、系统推进;在实践探索上走在前,提升学习成效、强化思想引领、把从严管治党引向深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建立进一步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证,通过这一制度建设促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使高校更好地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学校党委不断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大力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实现更高水平的髙质量內涵式发展。

李家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群众最担心的是教育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做出了战略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一步。推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实践是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一流大学的需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完善理论武装长效机制,在学思践悟中滋养初心和使命;要完善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长效机制,在干事创业中践行初心和使命;要完善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在强基创先中筑牢初心和使命;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在严守党规党纪中坚守初心和使命。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党的初心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基础之上的,要以科学的理论不断滋养初心和使命。高校在理论基础,人才储备方面具有综合优势,要发挥智囊团的作用,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保障。天津大学与厦门大学作为两所有着深厚红色基因的社会主义大学,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这次座谈会不仅是一次两校的学术交流,更是两校党委在党建工作方面的一次深入的工作交流。未来,两校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深化党的建设理论研究,推动党的制度建设,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