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成果获2019年度CTTI智库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0-06-04    

原来名称也丢了

本报讯(通讯员 刘丹青)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工业遗产价值评价导则及对工业遗产价值框架的思考》入选“2019年度CTTI智库优秀成果”。

该项评选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发起,围绕在国家治理领域各类具体议题所研创的研究成果,最终评出精品成果20项、优秀成果20项。

由于我国城镇化和产业转型的快速推进,近代遗产特别是集中反映了近代化的价值的近代工业遗产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是特聘教授青木信夫(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者)、教授徐苏斌在天津大学的鼎力支持下于2006年组建,2010年升级为天津市重点科研基地,2016年成为天津市首批智库。研究中心2013年承接了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我国城市近现代工业遗产保护体系研究》,该课题应对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化进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以期为中国的近代化遗产保护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助力。本次获奖的成果是重大课题研究中中国工业遗产价值评估的成果,也是重大课题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近年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蓬勃发展,在国家层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下位如何建立针对不同类型的遗产的二级标准是十分紧迫的任务。研究中心从保护天津的北洋水师大沽船坞开始起步,进行了天津的工业遗产普查,进而推进到全国范围的研究。本成果是针对工业遗产价值评估进行的研究,参考了国内外的各种法规和有关研究者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个包括文化评估和经济评估的总体框架,并在此框架下制定了《中国工业遗产价值评价导则》。这是中国关于工业遗产的价值评估导则的首次尝试。获得了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的支持。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环球人物》《求贤》、天津电视台等多种媒体已经报道了研究人员和重大课题的相关工作,研究成果五卷本已经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将在近期出版。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