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发布建校125周年纪念活动公告
发布时间:2020-05-21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这一年,天津大学(北洋大学)迎来125周年校庆,尤显意义非凡。在这个特别的年份,天津大学将深入总结学校“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战略目标取得的成果,以校庆为契机凝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合力,以“家国情怀 天大担当”为主题开展纪念活动,打造一个校庆主题活动,建设一个云校庆平台。现公告如下。

天津大学(北洋大学)建校125周年纪念活动的主题活动是“全球天大人,携手筑小康”,主题活动包括三部分,分别是天风大格、大道之行、天大梦想,从弘扬传统、践行当下、面向未来三个层面展开。

一、天风大格

“弘扬传统”——举办“爱国奋斗的足迹”办学成果展。

天津大学(北洋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从创办之日起,就以“兴学强国”为使命,与祖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在甲午战败之际,“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我们为救国而生;在抗日战争期间,我们西迁保留教育火种,传下了“七星灯火”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高等教育百废待兴,十八个系和专业挥别母校,服务祖国高等教育全局,学校大爱无言,舍我北洋手足,换我中华昌盛。今天,天津大学依然践行着“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铮铮誓言。从率先探索党委领导下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到首倡“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办学目标;从为中国近现代工业体系奠基,到如今的“上天、入地、下海”……“天大人”持续谱写着爱国奋斗的宏伟诗篇。在125周年校庆之际,学校将以主题展览的形式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天津大学爱国奋斗的足迹,继续弘扬“爱国奉献”之天风大格。

二、大道之行

“践行当下”——开展“寻访筑梦天大人”全球接力,“兴学之路”教育扶贫专项实践。

天津大学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天大人”始终在践行“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誓言。今年我国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历史性的得到解决,我们将围绕“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开展两项行动。

寻访“筑梦天大人”全球接力行动:他们是谁?他们在哪?让我们共同讲述“筑梦天大人”的故事。他是新中国成立第一天在开国大典上为升国旗保驾护航的“天大人”林致远;他是将自己短暂而又辉煌的一生献给八百里洞庭保护和治理事业的“天大人”余元君;他是“一生追着江河走”,为“高峡出平湖”的中华梦想努力奋斗的“天大人”袁国林;他是“天宫”里的“天大人”,神舟九号飞船系统总指挥,“天宫一号”副总设计师何宇;他们是会师奥运场馆建设的“天大人”,“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赵小钧......

他们是探索人类未知的“天大人”;他们是建造“大国工程”的“天大人”;他们是弘扬和传播先进文化的“天大人”;他们脚踏实地,在全球各地、各个岗位默默奉献,他们也许并不知名,但他们是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欢迎全球校友和关心天津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线索,寻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的“天大人”。

“兴学之路”教育扶贫专项实践行动

天津大学(北洋大学)开中国高等教育之先河,在“西迁播火”和院系调整过程中,将教育火种撒遍中华大地。步入新时代,天津大学的师生要继续走好“兴学之路”,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将希望火种撒向贫困地区,开展教育扶贫专项实践,建设100个北洋梦想教室,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三、天大梦想

“面向未来”,开展“未来三十年”颠覆性创新创想论坛、探讨“125个重大科学问题”。未来三十年恰是2050年,我国将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天的“天大人”要为现代化强国建设谋划布局,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胸怀天大梦想,成就天大事业。

我们将建立云校庆平台,包括全景天大、时光记忆博物馆和线上展览等产品,让你能够通过沉浸式体验去感受天大之美。全景天大:通过3D+VR,带你身临其境参与校庆活动。时光记忆博物馆:网上复建旧时光场景,带你重温校园的青春记忆。

除上述主题活动,还将举办“学术天大、人文天大、情怀天大、美誉天大”系列科技文化活动(如下),欢迎师生校友和各界人士广泛参与。

兴学强国——当代中国大学精神研讨会

校庆文化标识征集

校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发布天津大学新版宣传片

“我们的节日”——大树、红叶、山花系列文化活动

师生云歌咏活动

“情归北洋园”校友系列活动

“北洋大讲堂”系列学术文化讲座

云上周末音乐会

天津大学原创话剧《侯德榜》展演

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庆系列云演出

各类学生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

......

感谢您对天津大学的关心和支持,校庆具体安排请持续关注后续活动预告,敬请期待。

(纪念活动方案将视疫情状况及时调整,敬请关注后续公告。)

天津大学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