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首批返校学生回归校园
发布时间:2020-05-06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赵习钧 摄影赵习钧)5月6日,天津大学毕业年级学生开始回归校园,卫津路校区、北洋园校区都迎来首批返校学生。学校坚持全校工作“一盘棋”,全方位立体化保障学生“安心回家”。

学校加强交通管理,指导学生采取安全返校方式,在天津市滨海国际机场、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等交通枢纽安排接站。根据学校安排,自驾或其他方式非经由“三站一场”返校的学生统一由卫津路校区北门、北洋园校区东南门入校。

在卫津路校区北门,由学校辅导员、保卫部门和教职工志愿者组成的工作队伍有序迎候返校学生的到来。他们严格按照入校流程,为返校学生测量体温、进行手部消毒和行李消毒,核验“一证三码”——身份信息、天津健康码“绿码”、返校专属二维码和“津门战疫”小程序扫码。检测合格学生领取入住卡,乘坐“小绿车”去往各自宿舍。学生在宿舍会再次接受检测,符合全部检测流程后,有序办理入住。“感觉学校准备非常充分,处处体现细节,老师们态度贴心、行动迅速。为母校点赞!”一进校园,精仪学院大四本科生冯昊由衷感慨。

当天,卫津路校区学三食堂、学五浓香园食堂等开始面向师生开放。记者在现场看到,食堂工作人员和教职工志愿者组成了工作队伍,引导师生扫码、测温、消毒,分批有序进入食堂就餐并保持排队距离。师生可以自主选择堂食或外带的用餐形式。堂食严格按单人、单桌、单向就餐原则管理,就餐人员之间相隔1.5米。学校鼓励师生自备餐具以外带形式用餐,分批次错峰取餐,减少聚集、提高效率、避免浪费。

在北洋园校区,各点位工作人员清晨就已到位,随时准备迎接重返学校的同学们。各点位布置有入校各项手续流程展板,流程清晰直观,校园内各处可见疫情防控宣传标识,提醒在返校师生员工做好自身健康防护。

“终于回到朝思暮想的校园,很开心!”材料学院研三学生赵晨正在接受北洋园校区东南门进行入门信息核验。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给行李消毒、扫“津门战疫”二维码、更换口罩、登记信息,赵晨快速完成了这一整套手续。流程化的管理,每个环节也都有专人负责,“小绿车”也等在门口迎送同学们回到宿舍区。“希望能抓紧完成实验、补充数据,做好毕业论文。”赵晨说。

“辅导员老师在返校前就跟我们交代了需要做好的准备工作,我们还收到了学校准备的“爱心包”,有口罩、体温计、消毒湿巾等物资。”机械学院大四学生于博熠说道。据了解,北洋园校区宿舍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学生返回宿舍需测量体温、扫码核验、进行手部消毒,核对信息等操作,确保宿舍安全。

北洋园校区梅园餐厅、桃园餐厅、留园餐厅等均已面向师生开放。在梅园餐厅,师生们扫描食堂二维码进入,有序排队、间隔一米,买饭用餐,单人单桌。“饭挺好吃的,价格也还可以。”理学院研究生三年级学生俞泽在采访中提到,“从校门到入住、用餐,流程都很便捷,感觉很安全。”

走进天大校园,“春天花已开,想念的人归来”“共抗疫情,天大师生指定行!”“戴口罩属第一,此原则务牢记”色彩缤纷的宣传画、展板道旗营造出浓浓的回家氛围,让返校学生倍感暖心。这一天,返校同学们都收到了学校的“爱心包”,里面包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75%酒精免洗消毒凝胶、75%酒精消毒湿巾、电子体温计、手机流量包等六个品类的防疫用品,帮助学生顺利平安度过这段特殊的在校时光。

据了解,天津大学双校区各商业门店已经按照轻重缓急分批次开放,既保证师生工作生活需要,又缓解疫情防控压力。

学校还建立了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组织了由30名学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70余名校外临床心理学工作者组成的疫期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为校内外师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毕业年级学生返校期间,天津大学坚持全校工作“一盘棋”,打破部门界限,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整体设计、整体部署、织密防控网络。返校复学前一周,学校高标准完成常规清洁工作,对所有楼宇公共区域进行卫生大扫除,消除卫生死角。重点针对宿舍区域集中消灭卫生死角,并开展一次提前消毒,在宿舍区配备口罩回收箱。各学院的辅导员们纷纷行动,深入学生宿舍,排查用电隐患、清扫宿舍环境等,让同学们“安心回家”。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