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19年度学生工作队伍年会
发布时间:2020-01-12    

本站讯(通讯员 冯天强)鼠年新展望,育人谱新章。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会议精神,1月8日,天津大学2019年度学生工作队伍年会在卫津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学工队伍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18931

在主题报告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教务处副处长原续波、体育部主任吴金克、校团委书记管虹、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静松分别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计划、通识课程建设、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详细解读“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行动计划与建设方案。

在分组讨论环节,全体学工队伍结合报告内容,就如何深入理解“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内涵、如何贯彻落实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展开研讨,分享交流当前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共同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生特点和学科特点,密切与班主任、导师的联动协同,强化一二课堂的贯通融合,做好2020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划。

26F16

大会对获得2019年度学生工作各项荣誉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区域发展研究院党工委书记王寒、学工部部长赵欣、校团委书记管虹、军民融合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肖述虎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奖杯和证书。大会授予精仪学院、建工学院、建筑学院、化工学院、经管学部、理学院、药学院、法学院、马克思学院、数学学院十个学院(部)“学生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授予机械学院赵欣等49名同志、学工部张天莹等11名同志“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授予机械学院魏天元等16名同志 “最佳新人奖”。大会还表彰了2019年度就业工作标兵单位、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十佳学生工作案例、优秀学生工作论文、辅导员单项工作先进个人等。

251EF

化工学院赵书航和精仪学院金春杏作为优秀辅导员和最佳新人奖代表发言。赵书航分享了自己与学生传递爱与力量的故事,表达了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奋斗的信心。金春杏回顾了自己选择辅导员职业的初心,分享了与00后学生共同成长进步的经历,表达了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决心。

理学院和药学院代表学生工作优秀单位先后发言。王作金介绍了理学院坚持以学风建设和就业工作为重点,并取得实效的心得体会,她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用责任心和“爱”提升学生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陈乐介绍了药学院在打基础、补短板、加强沟通合作、提高工作标准、守护学生成长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学工队伍要以“别无他途”的坚定信念、“久久为功”的务实态度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担当,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26B7D

雷鸣代表校党委对全体学工队伍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大家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2019年,全体学工队伍立足本岗、扎实工作,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中大胆实践,展现了学工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她对全体学工队伍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学习和研究是做好所有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站位,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才能深刻理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工作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二是要扎实坚守。学工队伍要牢记“思想政治辅导员”的身份,“以不变应万变”,坚守对于学生价值观、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的培育,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真正发挥育人的中流砥柱作用;三是要勇于创新。学工队伍要充分发挥了解学生、贴近学生的优势,在掌握学生思想规律和现实需求方面切实发挥作用,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改革重构现有工作体系,推动“三全育人”落地生根;四是要持续进步。学工队伍要注重加强在自身工作思路方法和工作对象培养效果两个方面的思考,以自身职业化专业化能力的提高推动学校整体育人工作的开展。

当晚,全体学工队伍欢聚一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精彩的联欢晚会,天津大学优秀校友代表、瑞友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瑞明,近期转出学工队伍的领导老师应邀出席。各学院的辅导员们纷纷展现才艺,以歌舞、朗诵、话剧、相声等多种形式回顾过往,迎接新春。晚会现场精心安排了隆重的荣休仪式,赵欣代表全体学工队伍表达了对5名退休教师数十载辛勤耕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深深敬意,并送上新春祝福,他勉励全体学工队伍在2020年继续携手同行,齐肩并进,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为我校一流人才培养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 焦德芳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