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寻伟大历程,牢记党的初心使命” 天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09-20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 摄影 唐蒙)9月18日,天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家俊主持。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成员,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二级巡视员沈群英、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教务部副主任杨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人事局工资福利处四级主任科员赵丹,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李家俊、金东寒、孙广平、元英进、雷鸣、张凤宝、赵美蓉、巩金龙、谭欣、张力新、古瑶、刘宁、肖松山、贾启君出席会议。学校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会议。

此次集体学习研讨的主题为“追寻伟大历程,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追寻党的光辉历程、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结合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交流讨论,谈初心使命、谈心得体会、谈对主题教育的认识,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推进主题教育。

集体学习研讨开始前,中心组成员认真听取了由学校张太雷班指导老师、校团委赵宇同志深情讲述的《一封家书探初心》微党课。党课以天津大学杰出校友、党的早期领导人张太雷烈士的一封家书展开,以党的历史为背景,回顾了他投身革命,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事迹,展现了他在家书中体现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为国家和民族“谋将来永远幸福”,内容感人至深。微党课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充分发掘学校办学历史上的红色资源,做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微党课将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习党的历史中更加深刻体会党的初心使命。

会上,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学习情况谈了感悟和体会。

党委书记李家俊在发言中指出,这次主题教育的开展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在建校之初就以“兴学强国”为使命。走进新时代,我们要继续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李家俊强调,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学原文、悟原理,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弘扬校训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用理论指导实践。要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学习、去调研,既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要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先学先改、即知即改,让此次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校长金东寒在发言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始终把握历史方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长期坚持、切实落实。

金东寒强调,要深切体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担当立德树人的使命,坚持刀刃向内解决实际问题。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我国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国家对科技、对人才的需要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天津大学自诞生之日就肩负“兴学强国”的使命,这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基因,我们必须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坚定教育报国的决心,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学习教育每提高一步,整改落实就前进一步,以整改落实的成效巩固拓展学习教育的成果。

沈群英以“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开局良好、进入迅速”十六个字对天津大学先学先行、精心部署、积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表示肯定,希望学校按照相关工作方案,继续深入落实,扎实推进,圆满完成此次主题教育工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大学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深入学习,发挥示范作用。各院级单位通过党员干部自学、领导干部导学、集中学习交流、参加辅导报告等方式不断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会议还对进一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