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市公安局先进民警事迹巡回讲述会走进天津大学
发布时间:2019-09-18    

本站讯(通讯员田雨 摄影夏青)9月11日下午三时,天津市公安局先进民警事迹巡回讲述团走进天津大学,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为天大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述会。出席讲述会的公安系统领导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培林,津南区副区长、津南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雯,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李滨,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吕军,津南分局政委华文;我校副校长张凤宝,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力新与相关部处领导、老师,各学院学生代表千余人现场聆听讲述会。

讲述会以“初心·使命”为主题。讲述团成员动情的讲述全方位呈现出先进民警感人至深、撼人心魄的种种事迹。在这支英雄的队伍中,有“用爱守护社区”的公安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民警魏子舜,有身患白血病却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用生命守护人民安宁的河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民警张雷,有拒绝高薪聘请、用科技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的河西分局情报技术支队二大队民警李欣……九位先进民警虽然警种不同,职责各异,但都是扎根于基层一线,冲锋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前线。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敢于作为。伴随着动情的讲述,师生们仿佛在亲眼见证民警们舍生忘死、荡气回肠的英雄场景。

整场讲述会动人肺腑。在讲述会中,师生们了解到许多民警为了工作,奉献出自己的心血,牺牲了与家人的团聚时间,只为坚守一份对于人民的忠诚。刘爱国是公安刑侦局四支队三大队大队长,也是一位“反诈先锋”。他曾临危受命,在2017、2018年两赴菲律宾,开展境外打击电信诈骗工作。身处异国他乡的刘爱国,只能在心中挂念重病在床的母亲,无法在床前尽孝。这一切,刘爱国没有向单位透露过一个字。最终,刘爱国和他的同事们,配合当地警方捣毁了多个电信诈骗窝点,挽回了人民群众数以亿计的财产损失。但他却没能见成母亲最后一面。“忠孝难两全”,刘爱国感人至深的事迹,令在场师生纷纷潸然泪下。讲述者的话音未落,惊涛般的掌声便在全场一齐响起。

在讲述会的结尾,九位先进民警走上舞台,接受学生代表献花致意。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师生们向九位英雄,以及千千万万名人民警察致以崇高的敬意。

会后,前来聆听报告会的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悟。化工学院2019级应用化学专业的赵卓菁同学表示:“王维在《少年行》曾写道: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总有一些事,需要人去做,总有一些人,在阴影中撑起光明,他们,就是人民警察。台下的我仰望着他们的身影,听着那一位位英雄或惊心动魄或平凡暖心的事迹,不禁热泪盈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想这句话,也是对人民警察最好的诠释。在工作与个人面前,他们的选择永远都不会变。哪有什么太平盛世,不过是他们替我们负重前行。听完这场讲座,我更加坚定了我内心的信仰,初心与使命,始终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明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学习人民警察身上这样的精神,化小我于集体,跟随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下,共同勾勒祖国的大好未来。”

法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的周雅同学表示:“人民警察是人民的靠山,是为百姓遮风挡雨的无限屏障。今天听完天津市公安局先进民警事迹讲述会后,我既感动又震撼。一位位优秀的一线民警,忠诚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一例例优秀事迹为我们的思想洗礼。现阶段,扫黑战役如火如荼,人民警察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之势全力投入,不怕牺牲。人民警察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永远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他们是战场上的骁将,是精忠报国的勇士,守护人民是他们的使命,信仰、忠诚、党和人民的召唤,让他们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用生命保护生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智算学部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的曹桢瑞同学表示:“生命如火,不燃烧就会熄灭。身患重病的警察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对公安工作的热爱,正在与时间赛跑,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通过学习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我感受到,先进警察的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集中体现了当代人民警察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病不损其坚,痛不堕其志。‘能活一天,就要好好干一天。’他们仍然在岗位上不知疲惫地忙碌着,可谁知道,他们每天暗暗经历着多大的病痛折磨。我要以先进事迹为镜,努力查找自身差距,学习他为公安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自我加压、负重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创业精神;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