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落地: 天津大学组建首个新工科人才培养校级平台
发布时间:2019-09-17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 通讯员于倩)2019年新学期,天津大学首个新工科人才培养校级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的第一批112名新生开学,标志着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落地,正式进入实践阶段。

今年4月25日,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天津大学正式发布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CCII),探索以立德树人统领培养全过程,建设开放和跨界融合的中国特色新文理教育与多学科交叉工程教育,形成高度关联、贯通融合、持续创新的新工科教育体系。“天大方案”设计了多学科联合、多方参与的开放式人才培养平台,如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未来健康医疗平台、未来智慧化工与绿色能源平台、未来建成环境与建筑等,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工科专业的转型升级。

本学期首个校级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汇集天津大学机械学院、精仪学院、自动化学院、微电子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数学学院、宣怀学院等优势资源,和恩智浦、华为、塔塔信息技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天津大学求是学部为平台进行实体建设。平台对学生实施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新文理教育,强化数理基础,加强专业志趣引导、个性化培养。平台将采用全新项目式教学,通过课程内项目、课程组项目、多学科团队项目、科研实践项目和毕业设计研发项目三类五种项目,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领导力。

据悉,天津大学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暂不面向高考招生,实施入校后二次选拔。此次报名学生共计1047名,通过考察学生在设计、建造、研发未来智能机器方面的兴趣、综合能力、未来规划及应变能力等,最终有112名同学入选。未来平台将充分尊重学生志趣,为学生提供更自主的学习空间、更自由的专业选择,学生可选择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多个专业中的一个专业作为主修专业学位,并可同时选择另外一个专业作为辅修学位或微学位。实施本研贯通培养机制,在本科阶段,根据项目所需知识,学生可以选修研究生课程,更有机会提前进入研究生实验室与研究生一起参与科研项目,考核优秀的学生可选择天津大学优异生培养计划,实施本硕博连读。目前平台学生已经开始大学学习,本学期平台重点打造《工科数学分析》《思维与创新》《设计与建造》《智能电子创客设计与实践》四门新课,面向未来为学生发展强基。(编辑 赵晖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