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校长金东寒讲授开学第一课:“用青春奋斗书写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19-09-04    

本站讯 (记者 赵习钧 赵瑾琳 摄影 唐蒙 刘延俊)9月3日,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座无虚席, 1400余名2019级新生现场聆听了金东寒校长讲授的开学第一课——“用青春奋斗书写使命担当”。金东寒从伟大的发展历程、大学的时代使命、青年的责任担当三个方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伟大历程,阐述了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30%提高到48.1%,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金东寒用数据说话,讲述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教育、民生等领域取得的巨大飞跃。他从同学们切身感受到的发展变化讲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伟大历程。

“中华儿女用智慧创造了很多的现代奇迹,学校培养出一代代的卓越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着智慧。”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王萍,听到校长提到港珠澳大桥、海燕系列水下滑翔机、自主开发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这些天大人为国家发展贡献的一个个重大科技成果,不禁心潮澎湃。

“何为大学的时代使命?”金东寒从中国大学之道、高教的发展要求、天大时代使命三个方面阐述了大学的时代使命。服务国家发展需求是大学的使命,是高等教育的职责,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始终是与国家命运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矢志创新的追求”是天大品格的核心表达,金东寒借以勉励新生,希望大家“既要勇于承担时代的责任,也要不断磨练自己担当的本领,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

谈及青年的责任担当,金东寒开宗明义:要爱国爱党、要有理想信念、要圆满完成学习任务。他以众多革命先贤为例,讲述了信仰对人生和事业的重要性。“我希望天大的学子都能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为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我国的人民更加幸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金东寒还传给同学们四个学习“法宝”: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共处。谈到“求知”,金东寒希望大家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谈到“做事”,他告诫同学们要勤于思考、总结规律,设法找到科学的方法,并有所创新。要注重细节,“细节做到极致就能成就伟大”。要在困难面前敢于亮剑,“坚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谈到“共处”,金东寒列举了三峡大坝、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让大家体会到只有团队才能成就事业的道理。谈到“做人”时,金东寒告诫大家要学会宽容、学会尊重、学会助人、学会感恩。

最后,金东寒勉励在座学子:勇担时代责任,肩负时代使命,把美好的青春汇入祖国发展进步的时代洪流,把闪光的足迹镌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在新时代做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这堂课听后让我深刻认识到我们的成长轨迹,将与祖国“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高度契合,青年一代要将祖国发展的重任担在肩上。我们要将精力投入到科研学习和自身培养上,以兴学强国为使命,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共处,实事求是。”化工学院2019级新生杨逸晨表示。

(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