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社科工作会议】天津大学“社会科学总论”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
发布时间:2019-08-10    

(通讯员 李君怡)近日,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发布了最新学科排名数据,天津大学社会科学总论(Social Sciences General)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行列,这是我校“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综合性学科布局的重大突破,提升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ESI社会科学总论(Social Sciences General)学科,全球共计1483所研究机构(含高校、研究所、医院等)进入ESI社会科学领域排名,2009-2019年,天津大学在社会科学总论学科发表发表高水平论文174篇,被引频次合计1468次,位列全球第1305位。其中,有7篇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共计引用频次312次。

2013年,学校召开首次天津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出台《天津大学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提出“一个体系,两个聚焦,三项工程,四个保障”的工作思路,明确实施精品成果工程,对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进行引导、培育和奖励,并提出到2020年,学校年发表SSCI、A&HCI论文数达到200篇。2018年,第一作者单位为天津大学的SSCI期刊论文为225篇,已经提前达到预设目标。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科睿唯安公司基于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科学分析工具,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衡量高等院校、学术机构、国家和地区国际学术水平的引文影响力指标,它是基于SCI和SSCI所收录的全球1万余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按照所属期刊分别归入22个学科领域,它将全球各个机构在过去十年发表文章的总被引用次数进行排序,进入ESI统计各领域的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即为进入ESI。(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