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大科学营】实践创新:博学铸英才,实践出真知
发布时间:2019-07-19    

本站讯(校团委供稿)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理论知识永远离不开创新实践。7月17日,营员们亲自实践科技梦,让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体验创新实践的乐趣。

本次科学营的创新性实践活动是“搭筷子”。活动开始前,各班营员们进行了简单的分组,活动要求各组营员们共同协作,用分发的筷子和皮筋搭建“筷子楼”。最终评判结果是,要求能够在“筷子楼”上放一瓶矿泉水,并保持30秒内不倒,在规定时间搭建的筷子楼最高的小组获胜。

活动一开始,各小组成员便对如何搭建稳固的“筷子楼”进行了一番认真的讨论研究。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经过一番思索讨论以及亲自实践验证,每组营员都确定下了自己的搭建方式。有的组选择用多个正四面体组合搭建;有的组连接多根筷子,建一个大的底座,托起整个“筷子楼”;有的利用三角形的稳固结构,用三角双锥组合搭建……

每一根筷子看似平常无奇,但是在他们手中,都变得与众不同。化作一个个牢固的支架,支撑着整个“筷子塔”。随着搭建高度越来越高,每一部分放置的位置都要经过反复地尝试,找到最佳的支撑点,否则辛苦搭建的“筷子楼”可能瞬间倾覆。搭建的过程可能十分繁杂,但是每个小组成员们齐心协力,以耐心、细心、认真不断地克服面前的难题,让自己的“筷子楼”越搭越高。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每组成员的筷子楼也在不断地加高,1米,1.5米,1.8米……很快便有小组的“筷子楼”突破两米。其中,“小红”们在活动中行动迅速,搭建2.09米的高度一举打破纪录。但是这并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目标,他们中一位组员说:“时间还没到,我们还能继续增加高度,创造全新的纪录。

活动结束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营员王勃砚和梦也涵。在问及这次创新实践活动有什么收获时,他们回答道:“过程很艰辛,我们在搭建过程中,想到高中化学学过的晶体结构,仿照晶体稳固结构搭建。小组成员通力合作,各自分工,正是通过团结协作,我们才能搭的这么高。”(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