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学习园地


孙鸿鹏同志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座谈会暨理论学习成果交流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1-11-26

学习心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出版于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可以说《问答》的出版是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高校的辅导员,从自身的角度说,《问答》的内容能够让我们更加便利、更有针对性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从思政工作者的角度上,非常利于在我们自己学习过后,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向学生们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而之所以会提到出版的年份,是因为提到《问答》就不得不提到,2018年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以及2019年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老师们同学们应该对《三十讲》、《纲要》的内容比较熟悉了,与这两本相比,我自己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感受,就是《问答》的普及性更高,更适合大多数人,通过阅读后能够像我们常说的要求一样,读懂弄通博大精深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它更侧重于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通过内容中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我们解决实际问题,也就是说能够在学习之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问答》中共有7个章节,回答了100个问题,接下来我想从一名基层辅导员的角度,从其中2个问题,来分享一下我的学习心得,以及学习过后对我工作的影响。

在第四章节:“四个全面”擘宏图——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中,为什么说“党大还是法大”是个伪命题?”用了这样一句话,少数人别有用心地炒作这一命题,其“醉翁之意不在酒”,实质是把党的领导和法治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最终达到否定、取消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这种观点在思想上是错误的,在政治上是十分危险的。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政治陷阱,是一个伪命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决不能含糊其词、语焉不详,必须讲清楚、讲透彻,做到正本清源、明辨是非。

在第五章节:“五位一体”谱华章——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如何理解和把握伟大抗疫精神?”中提到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一伟大精神高度凝练了中国人民在伟大抗疫斗争中展现的崇高精神风貌,极大地丰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最生动的表达,是党和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

结合疫情期间的“芳芳事件”,以及前不久人大选举过程中我们校园内出现的“条幅事件”等等,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而要向纵深扩展,要清楚的认识到,意识形态的领域上“太平的世界不太平”,这块阵地我们不占领就会被敌对势力占领。通俗的讲,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如此,今年我带21级本科生新生,也是我带的第四届学生,我举一个我真实被问到的问题:

问:(背景是入学报到的第一天,要求新生入校原则上14天校内封闭式管理)孙导,我父母还在天津,我能和他们再出去住一晚吗?

这个涉及到疫情防控,而且明显是不允许的,但是如果既要体现学校的人文关怀,让学生理解疫情防控的要求制定缘由,又能让学生接收,其实还有些难的。

最后斟酌了很久,我是从这几个方面回复这个孩子的,一个是先提出来了要求是什么样的,同时提到如果大家都不遵守其实侵害的同学们的利益和健康,最后就是鼓励他新进入大学想家想父母的想法可以理解,但同时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要学会独立生活,对自己负责。这样学生可以接受,也能体会到学校的关怀。

在我看来,《问答》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值得单拿出来做一节党课来讲,在我自身的阅读过程中,我能够清晰的感受到,举的例子、事件等都和我们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党员,坚持理论学习是对我的要求;作为一名辅导员,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武器是我的使命,我会继续在岗位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所得分享给学生,并传递到工作中去,不负辅导员的身份带给我的育人使命。


数学学院辅导员孙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