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学习园地


孙春惠同志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座谈会暨理论学习成果交流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1-11-26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孙春惠,研究方向是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下面我结合我的专业谈一下关于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感想。

可以说,随着实践的发展,第三个历史决议中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的论述。决议内容到目前为止,我已经通读了两遍。或许是受研究方向的影响,我对决议中所体现出来的“历史主动精神”产生了较大兴趣。每一个精神的产生都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因此,在这里,因为时间关系我不想围绕这个精神谈,我想先从世界观意义介绍一下这一精神产生的产生。

“历史观”亦称“社会历史观”,是人们对社会历史的总的看法。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的作用,在多次讲话中论及“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强调以史为鉴,把握历史规律。他认为,对于国家而言,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需要顺应历史发展大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对个人而言,自身品德修养的养成需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各级党组织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换句话说,无论是国家抑或个人,学习历史都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在此认识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以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注重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恰当地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五百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的党史,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国史、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史的优秀基因,注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各个层面,逐渐形成了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大历史观。这一历史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鲜明体现,包括对人民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等各个方面的认识。例如,群众路线的根基在于群众史观,在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制度的设计,道路形成,文化的更新都需要同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并且,处理与世界其他各国的关系同样需要秉承历史格局。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说的那样,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第三个层面中国发展大历史”可以说既包含了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大方向的底气,又包含了借鉴历史经验,坚持对外开放的历史经验,鲜明体现了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大历史观。

综上所述,“大历史观”之所以“大”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的角度论述了新时代应该坚持的新思想、新格局,以历史的角度论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合乎其时,合乎其理,对于激发亿万人民群众的奋斗热情具有重要作用。那么在这一大历史观背景下,倡导历史主动精神,发挥历史创造精神就显得相对自然了。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