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周末读书会持续开展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时间:2017-02-27

在我校“读懂中国 理解世界”2016年读书月活动开展期间,学校于北洋园校区和卫津路校区持续组织周末读书会。读书会旨在给学生搭建便利的阅读交流平台,邀请院士、校内外专家、知名校友、优秀学生开坛设讲分享阅读体会、讲授阅读心得、推荐精品读物,在开放、轻松的环境中让更多学生体会阅读的魅力。目前,读书会已经开展了四期,日后读书会会于每周末持续开展。

师生交流,以导读促进思想碰撞

读书月期间,校党委学工部利用周末读书会的机会分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明、柳洲,法学院蓝蓝和管理与经济学部的何兰萍四位教师就他们推荐的《尼各马可伦理学》、《科学革命的结构》、《社会契约论》和《乡土中国》几本经典书籍为学生进行导读,帮助学生了解这些经典书籍的写作背景、基本结构、重要思想,与学生讨论书籍对后人的影响以及时代意义。让学生读懂中国,理解世界,多维度的认识社会,以阅读加强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促进思想碰撞。

依托书院,让学生足不出户感受书香文化

周末读书会充分利用新老校区宿舍公共区的资源,先后于北洋园校区修园、格园学生活动室和卫津路校区鹏翔公寓学生活动室举行专场读书会,让教师走进宿舍,让阅读活动进入书院,让学生足不出户体会书香文化。“这种在宿舍开展的读书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更是通过互动的方式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也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精仪学院的学生刘菁如是说。

形成品牌,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周末读书会不是一项阶段性的活动,而是一项日常品牌性活动。读书月结束之后,各书院、学院仍会利用周末的时间根据各自书院制建设特色和学科特点组织专场周末读书会,从文学之美、徜徉历史、哲学思辨、科学畅想、品读社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同层面开展读书交流分享活动,确保北洋园校区每个书院每周有一场周末读书会,卫津路校区每个学院每月有一场周末读书会。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热爱阅读的校园文化,引导学生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教育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接受传统文化洗礼,振奋民族精神,接受科学素养洗礼,探求客观真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