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传北洋雅韵·展卓荦英姿”天津大学第八届校歌校史演绎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6-06-08

  铭记先贤,继承传统;以史为鉴,兴学强国;凝心聚力,祈愿复兴;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这就是北洋精神——实事求是。

  

  6月5日上午9时30分,由天津大学学工部主办,天津大学社研会本科生部承办的“天津大学‘传北洋雅韵,展卓荦英姿’第八届校歌校史演绎大赛”决赛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顺利举行。本次受邀前来的嘉宾有:学工部副部长李霞、学工部副部长柳丰林、马克思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艳、组织部老师金颖超、校史馆老师徐婷婷以及各学院指导老师等。本次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家国情怀,营造全校同学爱校荣校的精神文明氛围。

  

  “那个年代,风雨飘摇,他,看穿沉重的现实,立志兴学救国;他,冲破重重阻碍,创办北洋大学。”教育学院以深情的告白,妙曼的舞蹈,生动的舞台剧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历史剧《北洋伊始——盛宣怀》。“自强之道,以作育人才为本;求才之道,以设立学堂为先。”剧中盛宣怀坚持不懈,事事研求,兴学救国,终于心愿得成,北洋大学堂成立了。北洋故事自此开始。

  

  1977年恢复高考,不仅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更为我国在新时期的及其后的发展和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建工学院结合录音演绎了邓小平同志在教育界拨乱反正这一段独特而重要的历史。“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上下求索,一百年不懈奋斗。”高考恢复是国家复兴的新起点。

  “丰鸟之翼,钢心未艾”信息学院带来的是1991年天津大学建筑系毕业生李兴刚的故事。2008年8月8日至24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举办,而备受瞩目的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总设计师便是天大优秀学子李兴刚。“采用像瓷器一样的花纹效果,用十二生肖标志入口。这样既有趣,又可以突出中国的文化,展现不一样的,充满活力的中国。”生命中总有这样一种追逐,饱含热情、永不倦怠;事业中总有这样一种向往大气磅礴、改变未来,这就是李兴刚学长留给北洋人的生活态度。

  

  表演各具匠心,20个学院依次进行了精彩的表演。表演结束后,演员代表上台讲话,用朴素的语言描述了台下排练经历的点点滴滴,有喜有怒,有哀有乐。精心的准备必会换来丰厚的成果,最终化工学院获得了最佳人气奖,自动化学院、软件学院、求是学部获得三等奖,文学院与化工学院获得二等奖,教育学院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

  

  “格物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格物致知,意诚心正,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就是北洋精神,实事求是,这就是北洋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