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软件学院混合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在网络的海洋中,为...

时间:2017-03-15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阵地建设和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充分运用新型传播手段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并针对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明确提出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软件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搭建一套平台,做好两方联动,加强三个结合。不断探索“互联网+理论学习”工作模式的长效机制,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充分让学生党员参与其中,做到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的转变。

(一)顺应形势,搭建一套平台,为理论学习夯实基础。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学生党员也从单一的在网上获取信息,慢慢转变成在网络中的展示自我、学习提升、认识社会,并开始习惯于在各大网络平台中发表观点、批评时政、针砭时弊。想要了解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那我们就必须要遵循“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做到哪里”的宗旨。为此软件学院顺应形势,建立了学院各年级QQ群,创建了团委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夯实理论学习、思想引领的工作基础。通过这些平台我们能更好的接近学生党员,引导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了解他们的需要,解决他们的问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相互配合,做好两方联动,为理论学习加油助力。

1、做好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联动,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

邀请专家开展各类辅导报告会的同时,充分结合新媒体平台建设,通过网络平台分享学习内容、心得体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教师在社交平台上与学生打成一片,引导学生党员结合理论学习内容和自身实际情况,深入探讨、系统学习,剖析自己缺点不足,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了教师在网络思政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带动学生党员健康成长。

2、做好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联动,充分发挥学生在成才成长中的主体作用。

鼓励各基层支部、学生组织建立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在网上设立答疑站,组织线上研讨、分享学习资料。通过学生自己的方式,在网络中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增强理论水平,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加强学生党员干部培训,引导他们在网络中提升自我的同时,积极为周围同学服务,带领各自所在的集体树新风、扬正气。通过学生自媒体的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在成才成长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提升综合素质。


(三)推陈出新,加强三个结合,为培养合格党员添砖加瓦。

1、依托专业特色,将内容和技术相结合,让学生学到知识

1)结合专业优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发在线理论答题系统,周期性发布测试题目,要求党员全体参与,邀请入党申请人及积极分子参加。定期完成测试简报,统计党员成绩、支部成绩,总结成绩变化趋势,及时掌控党员理论学习情况。对不及格、未答题党员进行公示,以此增强党员的看齐意识。同时公示积极参与的申请人名单,树立榜样,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2)由辅导员牵头,发动各支部宣传委员、社团宣传干事、团委助理,精心设计版式,定期收集整理素材,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榜样风采展示、心灵寄语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制作成“微信图文”、“微视频”等并及时发送到各网络媒体平台。结合网络碎片式学习特点和年轻人读图学习的偏好,将学习内容与漫画元素相结合,字画呼应,形式活泼,增强了学习兴趣。


2、开展丰富活动,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让学生参与其中

学生支部组织生活均采用线上通知、宣传,线下集结、开展的方式举行,扩大了覆盖面,提高了学生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在线上大家查看通知,了解详情,建议讨论,烘托气氛。在线下大家一起辩论研讨,合作活动,交流沟通,凝聚友谊。此外每次活动的精彩瞬间,每次讲座的授课视频等资料也会及时传到网上,供学生党员下载学习,丰富了学生获取咨询的渠道,为学生提供了方便。


3、坚持学生为本,将需求和引导相结合,让学生得到成长

以学生的合理需求为导向,编辑、设计发布内容,将学生的目光吸引到我们的媒体平台上来。成绩排名查询、信件管理、网上报名、校友信息等服务性功能;考试复习资料整理、精彩活动新闻、就业信息发布等推送内容;算法交流群、技术讨论组等平台都是在学生的需求中诞生的,基本满足了学生日常的相关活动。与此同时,我们也通过这些平台,将党章党史、理论学习、优秀党员风采、热点时事评论等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展示优秀学子风貌、传播青春正能量的内容推送给大家,在满足学生需求的同时,引导他们积极向上,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软件学院在各大网络平台都开设了官方账号,学生组织也都建立自己的自媒体平台。微信平台成为学院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主阵地,累积关注人数2639人,基本保持着两天一条更新频率,内容涵盖辅导员寄语、理论知识学习、通知通告、活动新闻、公示信息、经验技巧、复习资料等各个方面。此外平台维护团队也日趋成熟,自定义功能也从原来的两大块六项功能,扩展到三大块十四项功能,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需求。


其中在线理论答题系统,增强了学生党员的看齐意识,激发了学生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结合信件管理功能推出的学生党员信使团;软件学院学生会、学生党支部联合主办的“学霸教你学”复习资料推送等一系列措施和活动,增强了党员意识,提升了服务意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深受到广大学生的好评。真正做到了学院在网络的海洋中,为学生党员搭建成长的舞台;学生在网络的海洋中,力争做一名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