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投身国家建设,响应时代号召】信息学院2015级硕士生第1党支部

时间:2016-06-08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对“依法治国”,经历了几代领导集体的艰辛探索。那么从法制走向法治,到底有什么意义?而法制和法治又到底有什么区别呢?针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支部对于支部成员展开了一次理论学习,目的在于增强对于法治的认知与理解。

  理论学习强基础。通过理论学习,我们了解到法制指一个国家的法及其法律制度,而法治却强调一个国家处于依法治理的一种状态。法制的内涵比法治要小的多。法制着重讲的是法的一系列规则、原则及与此相关的制度,而法治的内容就要丰富的多。一般讲,法治所体现的一种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状态至少应包括这样一些内容:一是这个国家要具备完善而良好的法;二是这种法要得以普遍而自觉的遵守;三是已建立健全完备的使这种法得以正确适用与遵守的国家权力机构体系,而且这种权力体系是以权力的互相制约、监督为前提条件的。法治就是在法及其司法体制健全的情况下,在完全地服从于和体现了社会的整体利益与群体意志的前提条件下,能最大限度而充分地发挥个人的意志与行为的自由的一种社会状态。显而易见,法制更多的在于强制要求,而法治则在于观点上的认同,从内心出发去守法,这是对于法律更深一步的理解与发展,相信也只有做到了法治,我们的社会才能够更进一步向共产主义社会靠近。

  问卷调研增认识。法治社会的建立要在公民的懂法,守法,懂得用法律去维权的基础之上,而我们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对于法律的认知与理解程度意义重大,因此,为了了解我校大学生对于法律常识与法律意识的相关情况,支部成员举办了一次问卷调查活动。

  问卷问题涉及广泛,对于一些法律知识,维权意识维权手段等方面均有涉及。活动当天,支部成员兵分两路进行问卷分发,一部分人晚上睡前去宿舍发放,另一部分人利用午饭前时间在食堂门口调研。最终,100份问卷全部回收,参与了数据统计。活动后,支部成员对于数据统计结果进行了分析,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大家对于一些法律法规的要求还比较清楚,但是对于一些不常见的法律则存在认知上的误区,不过总体来说,同学们对于法律常识了解的情况还是不错的,但是对于法律观念和维权意识还有所欠缺。比如对于您是否有观看法制节目或阅览报刊的习惯这个问题,90%左右的同学选择的是没有,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看

  出大家平日里可能把时间精力全投入到学术科研或者休闲娱乐等其他方面,而对于法律方面知识没有去主动了解的意识,而所了解到的法律知识更多是道听途说,缺乏准确性以及对其更深的理解。而对于您上当受骗时您会选择怎样处理这个问题的回答,我们发现近一半同学选择忍气吞声,20%的同学选择私了,而只有3%同学会去找消费者协会,可见,大家平时的维权意识相当淡薄。在问到您能说出五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权益吗这个问题时,竟然没有1个人能全部答出,而只有30%左右的同学表示只能说出一两种,可见,大家对于维权知识的掌握与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还有所欠缺。

  手册宣传促了解。为加强同学们对于法律知识的了解及维权能力,支部成员决定印发宣传手册,一次来加强宣传效果。活动之前,大家根据之前所统计的问卷结果分析了同学们的法律盲区,随后将第一次所学到的法律知识进行了整理并针对性地进行了筛选,挑出了适用于大学生的法律常识和维权知识整理印制成了小手册,便于向大家进行宣传和推广。活动当天,同学们在食堂和宿舍门口等人口密集的地方进行了宣传册的发放,得到了同学们的极力支持。

  学习思辨塑信念。从法制走向法治,增强法律知识和法律常识只是基础工作,而更为关键的工作是在思想认知层面上的改变,为了加深支部成员对于法治的认识及其实现意义的理解,支部决定展开一次以“法制与法治哪个更适合社会发展”为主题的辩论赛,借此对两个观念进行深层次的剖析。首先,支部成员分成两只队伍,针对于各自所占立场进行思辨。活动之前,大家分别回去进行了资料查询工作,从理论以及事例两方面查找资料为自己的观点寻找依托。活动当天,活动负责人张明振作为主席,而其他未参与辩论的支部成员担任评委。随着主席宣布辩论开始,双方队员展开了唇枪舌战。两边队员各自对自己所占观点展开论述,分析双方的优缺点所在,并以国内外历史中的例子作为论据进行分析,场面十分热烈。最终,认为法治意义大于法制的一方征服了大家,取得了辩论的胜利。活动中,大家对于法治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坚定了大家从法制走向法治的信念。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支部成员对于从法制走向法治的道路更加坚定了决心,也更为有了信心,在现代社会条件下,需要的是法治,而不是单纯的法制。法制可以存在于奴隶的、封建的、资本主义的和社会主义的任何的社会形态之中,而法治只能存在于民主政治的社会形态中。因此,我国现在所提倡和努力建立健全的是现代意义上的依法治国和法治国家。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中国共产党人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规划和加快推进新世纪新阶段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努力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到新水平和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