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投身国家建设,响应时代号召】信息学院2013级本科生第1党支部

时间:2016-06-08

  2015—2016学年,我支部紧紧围绕“增强文化价值自信,共建网络新环境”为主题,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抓制度、学理论、常交流、搞活动、做宣传、重实效,形成了制度完善、理论扎实、支部活动丰富的良好局面,现总结如下:

  抓制度,党员管理不放松。一方面,支部主要从制度方面进行改革,建立了较完备的支部工作体系,做到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互促进,打造从严治党的制度防线,进一步加强支部成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党员意识。在支部制度方面,建立了支部工作轮流负责制度,让每一名党员参与到支部活动的组织、策划环节,提高大家组织策划活动的能力,同时,增强大家的担当意识。在组织生活的开展方面,建立了支部理论测评制度,加强对大家的理论测试,让每一名党员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在理论方面的不足,找准方向,更好地加强理论学习。在考勤方面,建立了完善的考勤制度,加强大家的党员观念。另一方面,支部坚持落实“三会一课”与民主生活会。在组织生活会上,我们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探讨社会热点,在思想的碰撞中共同进步;在民主生活会上,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我们对于自我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并找到努力的方向。

  学理论,书本时政相结合。第一阶段主要围绕党章党规等纲领性文件开展活动,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文件。通过支部成员解读交流、支部内部理论测试等形式,让每一名党员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加深每一名党员对于党章党规的理解,增强支部成员的组织纪律观念。作为大学生,要关注社会热点,学会分析社会问题,因此,在每一次的组织生活会开始前,都会有支部党员的时政新闻分享,培养党员关注社会的意识。第二阶段重点围绕党日活动的主题、结合“两学一做”主题学习教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我们的专业与互联网息息相关,因此,我们围绕“互联网+”开展了一次分享交流活动,对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热点问题、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提速降费”以及学校发生的校园网流量事件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开展此类活动,一方面加强大家对于“互联网+”这一战略的认识,增强党员同志对于身边事件的关注意识,另一方面,让每一名党员在发生此类事件时明确立场,同时影响周围的同学,防止事件的进一步扩大。

  常交流,支部家庭双提升。在本支部学习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注重支部间的交流。2016年4月27日,我支部联合信息学院2013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成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了一次党史党章知识竞赛。题目内容主要涉及党章党史、党规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重要文件等内容。其中既包括较为基础的党的性质、

  党的基本理论,也包括较为细节的中央文件内容,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将枯燥的理论学习以知识竞赛的形式开展,加强党员同志的参与积极性。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学院的认可,在天外天、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相关报道。支部建设不仅仅是理论学习,也会注意党员的情感发展。母亲节当天,考虑到大部分同学都在学校没有办法回家陪伴父母,支委会便发出倡议,倡议大家通过给父母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或者把想对妈妈说的话写在纸上,自己手拿纸张拍下照片发给妈妈等形式,让每一位党员牢记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感激之情。

  搞活动,立信息党员志。为了响应“两学一做”的号召,信息学院在2013级全体党员正在开展以“忆95峥嵘路?立信息党员志”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展开。活动分为三个版块:忆95峥嵘路版块以时间为节点回忆建党95周年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挖掘有趣有价值的历史故事。年级党员结合历史事件,搜集相关故事,进行整合排版推送,让每一位党员回顾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传信息党员情版块主要通过上网搜索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采访学院优秀党员老师及同学,根据他们的优秀事迹,撰写文章进行线上推送,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让每一位党员找到努力方向。明信息党员志版块分为两部分:拍摄视频,写入党故事。一方面,党员们需要在视频中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表明自己的入党动机、理想信念等。另一方面,每一位党员通过写自己的入党故事,用自身的经历来表达对自己入党影响比较深的事,从而加深自己对党的认识,明确自己的入党动机。三个版块同步进行,分工负责,最终通过信息学院团委公众平台进行推送。该系列活动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出现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价值取向扭曲等问题。帮助广大学生党员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做宣传,线上线下同推送。为了更好地加强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基层党支部的活动宣传,党支部针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现状,利用在线问卷调查平台进行了微调研。根据对问卷结果的统计分析,支部的宣传工作应更加注重新兴媒体的宣传,加大支部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力度,自5月建立支部公众号以来,推送新闻3条;同时积极向院校新闻媒体投稿,在天外天、信息学院团委公众平台报道了支部活动,更好地宣传党支部的工作。

  重实效,学生素质显提升。支部共有党员22人,其中正式党员11人。近八成党员在班级、社团中承担相关工作。同时,支部成员在各类奖励学金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1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获国家励学金,共有12人获得校级、院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荣誉;同时,在北洋励学金、中环电子奖学金、南航十分关爱励学金等奖励学金评比中都有支部成员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