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投身国家建设,响应时代号召】精仪学院混合超快激光研究室纵向党支部

时间:2016-06-08


  精仪学院混合超快激光研究室纵向党支部在过去的一年中紧扣“创新推动发展”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组织生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需扩大高校、科研院所自主权,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为此我党支部结合所在精仪学院特色和研究室学科专业融合以及研究方向等,通过开展主题报告,学生座谈,与老党员交流等活动,探究专业创新发展道路,探究我国自主创新之路,包括思想、制度、技术等各方面创新,探究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变化过程,探究作为一名硕士党员、博士党员,应该如何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培养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本支部共有党员17人,其中正式党员15人,预备党员2人,在为期一年的党员活动中,大家都积极的参与其中,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2015年12月18日周五,精仪学院超快激光研究室纵向党支部与天津大学离退休干部处三村党支部在17楼207室进行联合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两个清算、一个回忆”作为主题,清算辛亥革命至建国期间以及建国之后两个时期中国的命运起伏,回忆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横向看世界,纵向看历史,从老同志们亲身经历中学习了 “共产主义信仰没有欺骗中国”的正确性,也从历史的车轮不断地前进的过程中,理清中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发展的脉络,从两代人不同的眼中感受制度政策的创新改革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变。

  2015年12月23日,超快激光党支部和大一年级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大一新生刚刚走进校园,对一切的科学知识都还显得很陌生,作为年长的师兄师姐,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带他们走进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向他们介绍我们的学习方法学习经验。首先两个支部在26楼C602召开了见面会以及座谈会,我党支部党员从学习生活创新实验等各个方面为大一同学做了简要介绍,并介绍了一些学习经验,也就大一同学提出的关于学习考研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然后超快激光党支部带领各位党员参观了位于26楼C区一楼的超快激光研究室,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不同研究方向以及各类实验仪器的简要原理和使用方法,理论要结合实践,实践出真知,创新要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只有真正走进实验室,亲手做一些东西,才能有更好的创新,大一的党员同学们在参观的过程中真实的感受到了课堂上讲述的许多理论,看到了真实的实验现象,学习收获到了许多东西。

  2016年3月,党支部开展了为其一个月的“重温党史”读书活动,要想创新,首先要做的必须是了解历史读懂历史,将理论文件读懂读透,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新的想法,提出创新。一位革命先烈曾说:“人爱自己的历史,好比鸟爱自己的翅膀,请勿撕破我的翅膀。”对于我们来说,最好的了解历史的方式就是读书了,因此,我们确定了这次读书活动以学习党史为主要内容。确定了以《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传》、《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简史》、《二十世纪中国史纲》等党史著作为活动主要阅读对象。

  活动以个人阅读、小组讨论、读书报告会的形式开展。将在图书馆借来的和支部购买的书籍分别发放给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供大家自由阅读。并要求在阅读的过程中要结合当今社会现实和国内国际形势,注重联系实际进行思考,并做好读书笔记。并将支部成员分成各个小组,指定一些优秀党员担任小组组长。大家利用课余、休息时间努力认真地读书,在支部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在读书学习中还注重了小组讨论。读书之余,各小组利用一定时间进行讨论,将各自的学习感悟和以及各自的想法进行相互交流。不仅进一步全面的增进了大家对党史的了解,而且提高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党性。

  2016年4月17日,党支部邀请了胡明列教授在26楼C602为大家做题为“创新推动发展”主题报告。首先,胡老师就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以及研究进展做了一系列介绍,能够让研一新生以及大四年级保研初来实验室的同学能够对超快激光研究室有一个更为深刻的认识。接下来胡老师紧密结合实验室相关内容谈了创新的重要性,有创新才会有发展,实验室也是一步一步通过不断创新,不断做出新的成果才能够不断发展不断壮大的,创新是科研领域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只有创新才能推动发展,因此培养创新思维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一步。最后支部党员同学们围绕如何培养提高自身的创新思维的主题进行自由讨论,各抒己见。在本次报告座谈中党员们收获到了许多,了解到了在科研中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学习生活中培养自身的创新能力,并会将其付诸实践。

  为期一年的“创新推动发展”主题党员活动圆满结束。在这些活动中,党支部成员从各个方面了解了创新的重要性,无论是科研上的创新、学习上的创新还是党的理论制度的创新,也了解到了只有培养自身的创新能力,才能在科研上取得一定的成果,一味的跟随其他人的工作而没有自己的想法和创新点是没有意义的。要想真正做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变化过程,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是最重要的一环。

  在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党支部成员间的交流、学生党员与导师党员的交流、学生党员与学生群众的交流,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和科研素质提升建立了良好平台,同时能更有效促进研究生的成长与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