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支部书记培训】天津大学第二十三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落幕

时间:2017-12-04

  天津大学第二十三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落幕

  天津大学第二十三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于1112日举行结业典礼,本期培训共有107名学员顺利结业。至此,为期两个多月的培训正式结束。本次培训由校党委学工部指导,学生党校组织开展,培训包括素质拓展、理论学习、主题实践、外出参观等环节,旨在提升学员党务工作水平和党性修养,参加培训的学员包括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学生党员骨干。

  

  923日,学员们在北洋园校区素拓基地进行了素质拓展。在专业素拓师的指导下,学员们通过团队合作,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加深了团队的凝聚力,锻炼了敢于拼搏的精神品质。

  随后的理论培训环节,校党委副书记雷鸣,校党委副书记舒歌群,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王辅成,组织部高立章分别为学员授课。

  雷鸣为学员作了主题为“学生党支部如何过好组织生活”的报告,她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有关党员的权利、义务的规定,“三会一课”制度,批评与自我批评等阐明开展组织生活的意义。同时,她讲到要结合组织生活创建一个好的支部风气,关心每一个成员,解决支部成员与身边同学的实际问题。她强调,组织生活的核心问题是培养人,要发挥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避免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和庸俗化,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舒歌群为学员作了题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的合格学生党员”的报告,他从党的重要文献中对于“合格党员”的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于党员的“规定动作”和刚性要求、当前我校学生党员中仍然存在的几方面问题、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以及习近平告诉青年的10句座右铭等五个方面进行专题报告,引导学生争做“四有”合格党员。

      王辅成结合先进共产党员们的案例作了题为“活着树一面旗帜,倒下铸一座丰碑”的理想信念报告。报告中,他结合自身经历和过去、现在为人民牢记的先进共产党员们的鲜活案例,展示了共产党员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里体现“活着树一面旗帜,倒下铸一座丰碑”的伟大精神,并结合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员特点,着重为支部书记们讲授了争做“六大楷模”的重要意义。

  高立章结合学生党支部工作实际,为学员带来有关党支部建设实操的讲解。他从党支部的性质、任务和职责,党支部的设置和换届选举,党支部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工作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并对“三会一课”内容及要求进行了重点讲解,包括:坚持从严治党,提高对“三会一课”制度的思想认识;认真领会,明确“三会一课”内涵和基本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保证组织生活规范性;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为学员们提供了支部建设的思路和方法。

  

  除理论课程外,本期培训开展了丰富的实践交流活动。学员们围绕“开展‘五个一’,打造优秀党建人”这一主题分组进行了自主实践,并在实践后分别进行了主题实践终期成果展示。同时,各小组的实践成果均通过“耀北洋”微信公众号以推送的形式与广大青年分享。党支部书记新秀代表夏峰顺与学员交流了本期培训的学习感悟,优秀党支部书记孙鸿鹏和李力耕为学员分享了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经验。

  此外,在本期培训的外出体验式学习中,学员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展览。通过参观学习我国五年来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国治党治军等各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学员们深刻感受到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更应担负起青年的使命担当,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的理想信念。

  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学校面向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开设的,以提升学员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的集中培训班。每学期举办一期,截至目前已累计培养了近1700名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在推进各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