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天津大学举行“含英训练营‘做校园先锋’”主题实践展示活动

时间:2016-10-30

本站讯(通讯员 李定杰)10月28日,天津大学“含英训练营”——“做校园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展示在求实会堂举行。学工部副部长李霞,学工部挂职副部长、荆楚理工学院学工部副部长许启洪,以及来自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的老师出席本次展示活动并担任评委。

  “做校园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是“含英训练营”的主要内容之一,此次实践展示打分结果将作为天津大学第四期含英班学员选拔的重要参考依据。主题实践现场展示包括小组展示和班级展示两个环节。小组展示环节,各实践队就限选主题“矢志家国情怀,共圆天大梦想”和“唱响网络主旋律,凝聚网络正能量”以及自选主题进行实践展示;班级展示环节,要求本期训练营三个班级围绕“一起读书,共建书香校园”的必选主题进行实践展示。

  小组展示中,各实践小队竞相将他们近一个月以来的实践成果呈现到大家面前。其中有历史传承的沉淀,礼仪文化的发掘;也有灯下香茗的品读,快乐书跑的欢快;有横跨祖国的采风,国家责任的肩扛;更有现实情况的探索,早睡行动的提倡。各种贴近在校生学习、生活的调查和别出心裁的实践方案更是让在座的同学赞叹不已。

  班级展示中,三个班级纷纷就“一起读书,共建书香校园”主题进行了展示。“明德班”在实践过程中开办了明德擂台、明德书跑、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亲民班”以读书日作为爆点活动,举办了读书交流,捐书活动,校内采访等活动;“至善班”通过举办至善talk、图书漂流等活动,让班级成员参与读书、爱上读书。展示中,各班级详细讲述读书活动开办后的感想,其中既有对目前学生阅读现状的担忧,也有对唤醒学生读书热情的倡导,更有借助线上线下宣传联动,为学校建设书香校园献计献策的用心。

  实践展示结束后,李霞从本期含英班特点、书香校园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活动进行点评。她指出,本期含英班的突出特点是含英训练营的创办,现场展示的主题实践成果既是对准含英学员们培养效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今后工作设计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将读书活动作为必选主题是为了更好契合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她引用教育部部长陈宝山10月15日在武汉高等学校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说道“双一流建设进程中,高校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做到四个‘回归’,其首要的是要‘回归常识’,教育的常识就是读书。”她相信含英训练营的读书活动将成为各位学员读书旅程的崭新起点,多读书也将教会大家在生活中杜绝浮躁,理性思考。她希望含英训练营的经历能够成为每一个准含英学员的珍贵回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做到不忘初心,为学校人才培养建言献策,提升服务意识,发挥一名青年政治领袖的示范作用,努力成长为优秀、卓越的天大人。

  “含英训练营”是“含英班”学员选拔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对“准含英学员”的一次教育培养。“含英训练营”旨在提高准含英学员的理论素养、实践能力、协作能力、表达能力,使其为成为高素质、高水平、高视野、高品格的优秀含英学员。通过笔试环节的学生即进入“含英训练营”。“含英训练营”下设三个班,分别为“明德班”“亲民班”和“至善班”。最终将根据各学员在训练营中的表现以及笔试面试结果,筛选出“含英班”正式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