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肖松山为“含英班”三期学员解读我校章程

时间:2016-06-06

    12月5日上午9时30分,“含英班”三期课程 “以人为本 系统构思 突出特色 整体优化—《天津大学章程》解读”于会议楼第五会议室举行。党办校办主任肖松山对《天津大学章程》进行了细致深刻的讲解。

  他通过背景与意义、内容与特色、执行与忧思三部分对于章程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分享了章程制定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他谈到,大学章程制定必然会遇到不少热点与难点问题,如党委和行政的关系、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以及学术组织内部的关系等等。他结合国内外各高校章程和我校章程,对如何处理这些关系向学员们做了分享。

  肖松山着重阐述了“家国情怀”。这一词来源于《礼记?大学》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与“兴学强国”的办学宗旨相呼应,能够体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中国知识分子精神特质,是关于天津大学的历史和文化中最独特的、认同度最高的基因。他指出,“家国情怀”也是“四个天大”的现实表达,即“抱定天大的志向,胸怀天大的气魄,承担天大的责任,投身天大的事业”。

  在课堂讨论环节,肖松山对同学们的疑惑一一进行解答。他谈到,大学章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要用系统哲学思维来指导章程的起草,处理各种复杂关系。针对各种“矛盾”关系,每个“含英人”都应把“对立”和“统一”综合起来考虑,让子系统组合产生“涌现”价值,特别要摒弃零和博弈思维,强调多元共生,合作共赢,让天大章程的系统思维指导自身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