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天津日报:线上线下结合 特色活动贯穿多级培养体系实现学生党建工作创新

时间:2016-06-05

    从2014年8月入学到2015年10月,天津大学信息学院大二的张蕊在“天津大学学生党建系统”网站上点亮了十盏灯,也走过了从“预备党员”到“正式党员”的十个步骤;而在线下,从新生党员的“天麟班”学员到现在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成员,她作为一名“95后”党员成长的人生路上,天津大学正帮助她“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针对“90后”学生特点,天津大学学生党建工作开辟新思路,形成了线上线下结合、特色活动贯穿的多级培养体系。

  线上,学生可以足不出户上党课。在“天津大学学生党建”的网站上,一张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全流程图清晰地将入党全过程需要走过的31个步骤展示出来。有意愿入党的学生,需要严格地按照程序像闯关一样依次走完这31个步骤,才能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这就从程序上杜绝了临时“补”交几份入党审核材料的情况。

  “网上党课、网上党务系统,实现了对全体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全员覆盖、全程培养和全面教育。”天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霞介绍说。2004年天津大学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开办网上学生党校,2009年党建系统上线,目前已有6万5千余人使用了网上党建系统。近年来,随着手机在大学生中越来越普及,学校又陆续开发了网上党校APP,开通了“耀北洋”“北洋新青年”“天大社研会”微信公众号,推送培训内容、时政热点、政策纲领、学习资料等与学生党建密切相关的内容,使学生党员、积极分子随时随地“能充电”,时时刻刻“能补钙”。目前,三个微信平台粉丝量已达到8000余人,成为天津大学开展学生党建新途径。

  线下,学生党建工作形成了特色活动贯穿、与时俱进的多级培训体系。张蕊目前正在参加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正是这个体系中的一个环节。“从4月中旬开始的每周六、日都会有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了素质拓展、‘两学一做’、支部建设讲座、主题实践等。”张蕊说,每一场主题报告都给她很大的思想震撼,让她深深地感到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活着树一面旗帜、死后铸一座丰碑”。

  “这个体系由入党申请人培训、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预备党员培训、新生党员培训、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和青年政治领袖培训构成,面向全体学生。”负责学生党校建设的席皓格老师说。如今学生党校每年累计培训时长超过4个多月,参与培训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多达5000余人次,覆盖全校近三分之一学生。

  培训之外,多级培养体系还包含了如学习小组展示交流会、学生党支部优秀创新案例评选、社会实践评比、结合特定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活动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服务学校党建和全校青年成才成长,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

  此外,天津大学还创新性地实行了入党培训“学分化”,将党校各级培训课程纳入课外课程学分系统,鼓励广大党员积极分子自觉自发参与党课学习,做到理论学习时时学、自觉学,志愿实践常常做、主动做。(通讯员 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