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福建实践队赴厦门等地实践学习

时间:2018-07-29

  2018524日至27日,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福建实践队奔赴厦门、龙岩等地,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足迹,探寻古田会议精神。实践队由天津大学青年政治领袖培训含英班五期学员组成。

  几天中,实践队赴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金砖五国厦门会晤会址参观学习,感受大国外交;与厦门校友会校友座谈,了解厦门人才战略,共叙母校发展;赴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厦门自贸区走访参观,对比厦门今昔变化,体会厦门城市发展脉络;与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社等学生组织座谈,交流学生思政工作经验,共话青年责任。此外,实践队还赴龙岩市上杭县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追寻足迹,感受特区发展

  24日下午,实践队赴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参观学习。厦门会展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冀宁带领队员们进行参观。在会展中心,队员们追寻30多年前时任厦门副市长的习近平远眺海峡思忖对台关系的点点滴滴;在会议中心,感受9个月前金砖国家领导人开启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昂扬氛围。

  24日晚,队员们与天津大学厦门校友会代表座谈。厦门校友会副会长魏明、秘书长郑俊慧、副秘书长周金峰、校友代表周宝勇参加了此次座谈。校友们从自然条件、历史沿革、文化积淀、经济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介绍了厦门的基本情况,围绕创建历史、复兴过程、现有架构、社会活动等方面介绍了厦门校友会的发展状况,并表示欢迎优秀的天大学子扎根厦门,助力特区发展。队员们就“双一流”建设、双校区建设、“含英班”培养模式等向校友们介绍了情况,并为校友们带去了“水果节”刚刚发放的芒果和火龙果。

  25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纪念馆分为开创、发展、增创新优势和新跨越四个展厅。队员们参观小平同志视察时乘坐的“鹭江号”、瞻仰“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的题词,重温厦门从一座滨海小城发展成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的历史进程,感受共产党人一心一意为祖国谋发展的家国初心。

  25日下午,队员们前往厦门自贸区。自贸委规划建设局周宝勇校友向队员介绍了自贸区自20153月成立至今在片区企业入驻、特色产业培育、对台经济工作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与先进经验。此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与指示,自贸区将以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放宽投资准入、突出片区特色等为工作重点,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服务“改革开放大局”。

  

  追寻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26日,实践队队员前往龙岩市上杭县古田会议旧址,重温我党我军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作风,接受思想上的启迪和灵魂的洗礼。

  在纪念馆,队员们通过倾听讲解员的介绍,学习古田会议的会议精神,体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重要意义;在会议旧址,一排排木质的长板凳,一张张泛黄的标语将大家带回了89年前的那次伟大的会议现场,使队员们身临其境,寻根溯源;在毛主席像前,队员们鞠躬缅怀,追忆主席在闽西的革命岁月;此外,在与天津大学毕业生、龙岩市党政储备引进生梁帅和徐惠杰的交流过程中,队员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传承红色基因在当代青年思想建设中的作用。革命圣地晴朗的天空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深深地刻进了每个队员的心中。

  

  追寻足迹,共话青年责任

  27日,实践队队员来到厦门大学与厦大学生骨干进行交流座谈。参与座谈交流的厦大师生来自“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等多个学生组织。丁大伟、张益辉、孟祥成同学分别对厦门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的组织架构、培养模式、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我校曹洪尧对天津大学青年政治领袖培训“含英班”及“追寻足迹”实践团情况做了介绍。厦门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学习社社长牟言昊同学总结了学习社成立近半年来的发展和问题,并分享了学习社成员阅读总书记著作《摆脱贫困》以及赴宁德追寻总书记足迹的心路历程和实践感受。“自强思源”优秀学生培养计划五期学员袁嘉茵同学分享了对于新时代大学生的初心的理解。两校同学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在赴陕西延安、河北正定、福建厦门等地的基础上,将继续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开展系列实践活动,以帮助学生结合理论学习成果,深刻领会和切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与精神实质,进一步提升其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其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