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调研学习

时间:2018-07-29

  (通讯员 邓惟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大学生公共服务意识与能力培养机制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67日,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北京实践队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开展调研学习。实践队由天津大学青年政治领袖培训“含英班”五期学员、天津大学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成员组成。

  上午10时,实践队成员来到北京大学,与北京大学师生开展座谈。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林思聪老师、青年研究中心李婷婷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学生代表李晓丹同学和毕业生党员示范班、元培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天津大学“含英班”五期党支部书记杨益帆对“含英班”和“追寻足迹”实践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曾亲身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师生座谈会的北京大学李晓丹同学向两校同学分享了座谈会上的细节,并结合个人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并提出了以思想引领为重心的学生骨干培训的工作思路。

  随后,北京大学李婷婷老师向实践队成员介绍了青年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同时提出了“立大格局”、培养“精英意识”和“网络意识”的建议。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林思聪老师对北大就业的家国战略进行了说明,她鼓励学生到西部和基层地区、国防科工领域和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下午1时,实践队成员抵达清华大学,与清华大学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骨干成员、学生领导力“唐仲英计划”优秀学员进行座谈。

      清华大学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贺少红从三个服务目标、四级培养体系等方面对基研会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进行了说明。“唐仲英计划”六期学员何海程向实践队员介绍了“唐班”的培养模式和具体举措。清华大学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田丽从自己工作经历出发,向含英班和公研会的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两校同学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方式、学生组织工作的开展、大学生公共服务意识和服务精神的培养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下午3时,实践队一行来到清华大学校史馆参观学习。清华大学校史馆讲解员从学校建校以来的历史沿革、学校发展、突出成就等多个方面向实践队成员进行了介绍。通过校史馆丰富的历史资料和讲解员的讲解,实践队成员加深了对清华大学的了解,感受到了这所高等学府的文化底蕴和魅力。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先后赴河北正定、福建厦门、浙江杭州和嘉兴、上海、北京等地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开展系列实践活动,以帮助学生结合理论学习成果,深刻领会和切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与精神实质,进一步提升其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其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