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队赴梁家河等地学习

时间:2018-07-29

  本站讯(通讯员 席皓格)2018121日至27日,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队奔赴梁家河等地,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探寻延安精神。实践队由“含英班”学员、“天麟班”学员和学生党校成员等组成。

  几天中,实践队赴梁家河参观学习,实地参观了“知青旧居”“知青井”“沼气池”“淤地坝”等,并采访了当地的党员干部群众。实践队与延安市发改委座谈,了解延安经济发展状况;与大学生村官座谈,了解大学生在延安建设中作用的发挥。此外,实践队还聆听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等专题党课,踏入杨家岭、枣园、凤凰山等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在七大会址等地接受现场教学,在南泥湾进行素质拓展。

  追寻足迹,坚定理想

  22日,队员们通过《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党课、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在宝塔山上诵读《回延安》、学唱陕北民歌和革命歌曲,重温延安十三年的革命历史。

  23日,七大会场前那场别开生面的户外教学课“刘少奇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伴随着为人民服务讲话台上的朗诵声,将坚定的理想信念牢牢地刻进了每一名实践队员的心中。


  23日下午,实践队与延安市发改委及几名大学生村官座谈。延安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重大项目办主任常程炜从矿产资源、自然条件、文化积淀、政治地位等方面介绍了延安基本情况,围绕高端能化、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城镇体系建设、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改善民生等方面介绍了延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延安未来发展规划作了详细阐述。延川县经济发展局驻梁家河工作队队员张翛雷、宝塔区桥沟街道办桥沟村村官崔琴、李渠镇崖里坪村村官王越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就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作了交流发言。


  追寻足迹,历练本领

  24日,身着八路军服,实践队走向南泥湾,在三五九旅开垦的那片农田上体验大生产,领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南泥湾精神。队员们进行扔手榴弹比赛、救治伤员比赛等,体会革命时期军人保家卫国的艰苦。中午时分,队员自己生火做饭,煮玉米、蒸红薯、熬小米粥,体验劳动。下午,队员们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重新唱响抗大《军校之歌》,体味“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传统,领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


  追寻足迹,勇于担当

  25日,队员们冒着大雪到达延川县梁家河村寻找 “大学问”。延安干部学院李世宇老师在雪中为队员们讲授《习近平七年知青生活》课程,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中更多的细节故事。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离开梁家河时群众前来送行的场景,有队员潸然泪下。队员们参观了村史馆、“知青旧居”、“知青井”等,采访了石春阳老书记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房东”刘金莲老人等,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与村民们同甘共苦的故事。刘金莲老人多次讲述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时艰苦生活的经历,让学员们在心中暗暗许愿,必当艰苦奋斗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践队学员们在延安一周的时间里,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从中学到了“做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为什么做事”“怎么做事”这些学问,也涵养了家国情怀。

  学工部将继续组织学生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等开展“追寻足迹”系列实践活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涵养学生家国情怀,努力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延安实践队受到了中青报头版头条报道。受到人民网、天津市教委官方微信、延安团市委官方微博、延安发改委官网等报道。

  中青报头版头条链接如下:http://zqb.cyol.com/html/2018-01/29/nw.D110000zgqnb_20180129_2-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