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乡村振兴战略实践行 天津大学“追寻足迹”实践团赴付家村实践调研

时间:2018-07-29

  本站讯(通讯员 董炜焜)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2017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三农”工作提出很多新论断,并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并于当日开始实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和我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520日,由“含英班”和“天麟班”成员组成的“追寻足迹·筑梦富家”实践队前往静海区付家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实践队员们于上午9点抵达付家村,在驻村工作组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前往付家村的独头蒜田地进行参观和劳动。独头蒜作为付家村的特色农产品,蒜瓣大、汁多,气味浓郁,具有促进消化、健胃整肠的功效。队员们深入田间地头,和当地村民进行交谈,对付家村村民的收入情况、独头蒜的收获和销售情况进行调研,并帮助他们进行拔蒜。通过和村民近距离的接触,实践队员们对当今农村的发展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新农村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随后,队员们前往付家村村委会,与村中的党员进行交谈。付家村目前共有党员十余人,其中大部分党员的年龄偏大。在村委会大院里,队员们两人一组,和爷爷奶奶们聊了起来。本次调研以村史和党建相关内容为主,老党员们将付家村的故事和自己入党的故事一一分享给大家。实践队成员纷纷表示,通过与老党员们进行交流,自己收获了很多东西。“含英班”成员杨益帆说,村里这些老党员几十年如一日的为群众服务、为乡亲们解忧,这不仅仅需要能力和汗水,更体现出了他们对入党初心的坚守和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天麟班”成员杜国锋说,这次实践活动让自己深受触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可以帮助他们做更多的事情,不仅有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天麟班”成员金子航说,自己在深入了解付家村党建状况的同时,也从老党员们的人生经历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务实、勤劳、诚恳。

  

  据悉,天津大学组建“追寻足迹”实践团,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121-26日,“追寻足迹”实践团延安实践队赴延安、梁家河等地实践学习。2018519-20日,“追寻足迹”实践团正定实践队赴正定实践学习。5月底,“追寻足迹”实践团还将前往浙江、上海、福建等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