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预备党员培训】天津大学第三十四期学生预备党员培训落幕

时间:2018-07-29

                         


  近日,随着结业证书的发放完成,天津大学第三十四期学生预备党员培训工作结束。本期预备党员培训共报名670人,通过583人,通过率为87%。学生党校对本期培训优秀实践队和优秀学员进行表彰,并为其颁发优秀学员荣誉证书与奖品。    

  

  按培训规定,每位学员需要完成三门必修课,一门选修课和一项主题实践,并上交相应的课堂笔记、实践心得及结业论文。本期预备党员培训共提供8节必修课程,卫津路校区和北洋园校区各4节课,授课教师为学校党政领导、教师党员和校内外党建工作专家。

  

  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恒带来了以“创新型国家建设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他提出技术发展需要科学,科学的发展也往往要通过与技术的结合实现,要应用和发展自然科学和数学的理论和手段,解决工程面临的实际问题。以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来武装工业,带动工业前进,并促使它不断发生质的飞跃。    

    

  校党委副书记孙广平以“全面从严治党与青年党员的行动自觉”为题,从核心、依据、基础、关键、要害、重点六个方面详细地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并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自身建设为出发点,强调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引导青年党员自觉加强理论学习,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遵守党规党纪,自觉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雷鸣讲授了以“加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她从党性和党性修养的基本内涵入手,提出了关于增强党性修养的内容和方法,并号召学员们要讲党性,勇担当;为良好学风建设做贡献;为优秀集体建设树正气;为优秀校园文化做表率;在人生选择时,添加党员标尺。    

    

  天津市委党校张立杰老师带来了以“认真学习党章,端正入党动机”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她首先从党章的地位和深化对党的认识作为切入点,向预备学员们强调了党的政策、党的宗旨,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对党的建设的认识,同时通过对党史的回忆教导学员们要坚持端正入党动机。    

    

  天津市委党校石学峰老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从党史的角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中国共产党壮丽辉煌的发展史中为同学们找寻老一辈革命者的“初心”,并讲述了未来党在实现“初心”和使命的道路上所亟待解决的难题,同时殷切地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利带来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他为学员们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和凝练过程,详细地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背景及意义,同时指出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我们应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同时,孙利老师带来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他以5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5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顺利召开等大事件作为课程切入点,围绕过去五年的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及其丰富内涵。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畅老师带来了以“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她通过分析改革开放这一抉择的历史背景,阐述了改革开放各时期的主要任务与特征,说明了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了改革是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关键,只有坚持正确的改革路线,才能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只有坚持正确的改革路线,才能维护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本次培训课程还设计了11节选修课,学员任选其一完成,内容涉及党中央领导讲话、国家政策文件、社论社评、党员模范影视资料等。    

  

  同时,为使预备党员能够适应从申请人到学生党员的角色转变,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培训除安排理论课程外,还组织 “学‘习’进行时”、“激荡四十年”等八个主题的的实践活动。通过走访调研、校内宣讲、编排节目等创新手段极大丰富了实践方式,实践内容和方式多样性的提高也提升了实践的质量和趣味性,进一步培养了学员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帮助学员对党的理论政策、国家的政治制度、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化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学生党校还对各实践队收集的理论资料以及实践活动筛选整理归纳,并建立实践纪念册,为优秀实践队进行宣传。    

  

  据悉,学生党校将进一步引导广大预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党性素养,使之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天津大学学生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