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青年啊,原来你们从没忘记

时间:2017-12-13

青年啊,原来你们从没忘记

20171213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不该也不能忘记换来现在国家的幸福与和平的屈辱与斗争。

他们从没忘记从没忘记国家公祭日与你们有何干系

他们从没忘记从没忘记如今这强大经历过多少磨难

他们从没忘记从没忘记如今这和平经历过多少伤痛

他们从没忘记从没忘记你们是中国青年——中国发展要倚仗的中国青年

121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他们每个人都有话要说。

过去疮痛不容忘,此时国家需要我。

@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白冰

时光是治愈伤口的良药,但永远不应该是忘记伤痛的借口。伤口虽愈,伤痛犹在,80年前南京的浩劫,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管理与经济学部2015级本科生高歌

今天是国家公祭日,这段历史有些人忘了,但是我们不能忘!这段历史,让我们悲痛,更应让我们铭记。我们深知和平的来之不易,更加明白唯有强大方可不被欺。振兴中华,吾辈自强!

@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悦

约翰·多恩说:谁都不是一座孤岛,能够屹然独存。所以,不要去询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你我而鸣。一场南京大屠杀,痛心疾首,惨绝人寰。而一次次的悼念与祭奠,正是为了让我们更真实、更勇敢的去接触真相。记住伤痛,勿忘国耻。愿伟大的人民永远安康幸福,愿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微电子学院2016级本科生闫宏光

1937年的南京,距离今天显得格外遥远。我们与那样的人间炼狱未曾谋面,但这民族之殇不应该被忘记,也不能被忘记,30万名无辜的遇难者让我们不得不去记住。如今和平的中国并不是理所应当、轻而易举的,而是用曾经无数同胞的鲜血淋漓换来的。只有铭记历史,负重前行,才能维护这一方安宁。

@自动化学院2015级本科生苑念竹

八十年前,我们是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忍受着其他国家的欺侮和屠杀,30万人的生命死去的仿佛比纸还要轻,甚至屠杀者还挂着丑陋的面孔去比赛谁在杀人的数目上更胜一筹,而我们却无能为力。

现在,我们大国崛起,虽不能说在国际舞台上引领风骚,但是现在的我们再也不会允许有其他国家在我们头顶上作威作福,中国以百年来前所未有的强硬姿态活动在世界之森。

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可以携手全球的国家建立良好的国际环境,没有种族歧视、性别歧视、信仰歧视等等,真正的把地球营造成一个和谐氛围的地球村!

@精仪学院2016级本科生于佳悦

不论年长年幼,不论身居何方,不论你是谁,你在做什么,我想,不变的是我们铭记着共同的历史,拥有着共同的和平渴望,积淀着相同的炽热的红!

@材料学院2014级本科生孙鸿鹏

八十年前风雨飘荡,血流成河,八十年后晴空万里,幸福安逸;在这样一个日子里,我们在缅怀先烈,勿忘国耻的同时,更要珍惜今日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看到新闻中日本友人与幸存者亲切握手,听到不记仇恨,都是为了和平而努力的的话语,我意识到公祭日不是让我们记住仇恨,而是让我们记住继往开来,永志不忘”“民族复兴,时代梦想的和平宣言,这也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金靖钧

历史可以被原谅,但是决不能被忘记。我们所享受和平与稳定绝对不是理所当然、信手拈来的,而是在付出了血与肉的代价后才争取来的。新时代的青年在砥砺奋进的同时,决不能忘却背后触目惊心的历史,决不能忘却中华民族永远的伤痛!

@化工学院2015级本科生宋文明

追忆过去,不是懦弱,而是为了更好的铭记历史;缅怀亡灵,不是仇恨,而是为了更好的珍惜和平。我们从未忘记耻辱,所以我们一直努力,若中日有下一次战争,中国人一定将战场放在日本。

@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周丹

八十年前,一伙强盗闯进了南京城,他们残忍地杀害了一个中国人,然后又杀害了一个,同样的事件发生了三十万余次。八十年后,我们国泰民安,缅怀先人,当知干戈因何而止,应思和平从何而来。那段用充满血泪屈辱的惨痛历史不能忘却,那群屠杀无辜平民的豺狼虎豹不可原谅,这方牺牲无数先烈生命而得来的珍贵和平不容破坏。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吾辈当自强!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周亚迪

历史的足迹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模糊,而新时代的征程总是在对历史的回望中更加清晰。不忘过去,不畏将来,振兴中华,吾辈自强!

@建筑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郑云鹤

今天是国家公祭日,80年前南京城的血雨腥风对于我们不曾经历过战争的一代仿佛虚无缥缈,其实不然,只有不忘国耻,方能坚定地反对侵略战争,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对历史闭上眼睛者看不到未来,人在一次一次的跌倒中学会走路,历史的伤痕会使一个国家成长成熟。

@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沃琪钦

牢记历史使命,坚信历史正义,忘记历史的,必将被历史所忘记,背叛历史的,必将被历史所审判。

@管理与经济学部2016级博士生廖志明

伤痛会随时间消逝,但是历史需要时时揭疤,那鲜血淋淋是对和平的呼唤。生活在现代的人民,不可忘却血铸的悲痛,对一切破坏和平环境的势力反抗到底。

@求是学部2014级本科生史文浩

铭记历史,是为了让黑暗的时刻永远不在出现。反对战争,和平是每个生命的保障。担当起青年的责任,建设好更加强大的祖国。

@国际工程师学院2016级硕士生沈楠

今日之铭记,不为宣扬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不只是民族的悲怆,更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铭记历史,祈愿和平,勿忘国殇,吾辈当自强。

@自动化学院2017级硕士生邢阳

铭记历史,勿忘苦难。凝聚力量,矢志复兴。

@求是学部2014级本科生董炜焜

忘记屠杀就是第二次屠杀,不忘国耻方能知耻后勇。和平环境下的当代青年,要不辜先辈血泪,不负青春年华。

@自动化学院2016级硕士生宋香明

这段历史我们不曾亲历,但这段历史与我们紧密相连。牢记历史,勿忘苦难,抵制战争,呼唤和平,让悲剧不再在今天的世界上重演。我们可以宽恕罪行,但绝不可以忘却历史。

@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生边玉迪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

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

只有牢记历史,才能让悲剧不再重演。

@机械学院2017级硕士生徐天舒

不忘国耻,努力前行。建设强大的祖国守护每一个国民的安全。

@自动化学院2017级硕士生司佳

历史从来不应被忘却,无论光荣,无论屈辱。光荣,使我们骄傲的扬大国风采;屈辱,让青年知耻的立复兴之梦。

勿忘国耻,砥砺前行,你我都是参与者。

@建筑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于健东

每年的今天我们都会告诫自己、告诫国人:不要忘却。不过对于今天来说,最难解的问题也许不是要不要记住,而是如何记住。我们对于南京大屠杀的记忆,不能只停留于历史书上只言片语的介绍和对日本强烈的仇恨。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铭记历史而不是铭记仇恨,要在民族过往的苦难中和遇难同胞的血泪中汲取让我们能够为民族复兴砥砺前行的力量。

@自动化学院2014级本科生赵天辉

抗战的硝烟渐渐远去,心中的狼烟却永不熄灭。逝者已矣,生者如斯,传承记忆,祈愿和平,感谢强大的祖国!

@建工学院2016级硕士生刘宇

望野蛮成为永久历史。

若世界无法避免战争,

望每个国民得到人性的尊重。

@建筑学院2014级本科生赵夏瑀

和平从来不是理所应当,80年过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他们至今没能等到一句正式的道歉。我们经历过战争的苦楚,知道和平来之不易,故无论何时何地都坚定地将维护和平放在首位,但这不代表我们懦弱,感激那些为我们争取和平的人,做为国家争取和平的人,勿忘国殇,振兴中华。

@环境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宇希

落后才会挨打。保持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需要每一个天大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自身的发展和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相结合,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自动化学院2017级硕士生吕慧婕

历史不会重演却永远存在,牢记教训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理想,奋勇向前奋发图强。

@自动化学院2017级硕士生程铄雅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80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所遭受的家之难,国之殇,警醒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慎终追远,继往开来。如今已经和平崛起的中国也并非高枕无忧,我们更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让民族的血泪警策我们不断砥砺前进。

@自动化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李琦

1937-2017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

我一定会告诉你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致敬为国献身的英烈

@精仪学院2017级硕士生曹洪尧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

历史的足迹不会因时间流逝而模糊,而新时代的征程总是在对历史的回望中变得更加清晰。

@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琦

我们要铭记的不仅仅是沉重的历史,更是落后就要挨打的训诫。如今战争远去,硝烟不在,生活在这个和平年代,更应勿忘国殇,砥砺前行。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吾辈当自强。

@精仪学院2017级硕士生邓惟心

逝者安息,历史与正义的警钟长鸣;

吾辈自强,和平与繁荣的未来可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生周淮娇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国殇不能忘,初心不可忘,青年之担当,不敢忘。

@数学学院2017级硕士生马笑笑

铭记历史,共创未来。心中有国,必成大器!

@求是学部2014级本科生闫城东

向来不能直视这样的暴行,或因愤怒,或是悲悯。但国殇不敢忘,也不能忘。恰同学少年,当怀天下为抱负,以强国为担当!历史铭记在心,未来砥砺前行!

@精仪学院2016级硕士生程沁蕊

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人还在等着,当历史带走见证者后,他们可以堂而皇之的选择集体失忆,以期让过往的暴行随着年轻人无所谓的态度变为虚妄。不要以为苦难的历史和现在的我们没有关系,当你选择无所谓的时候,已然成为了暴徒的帮凶。铭记悲怆,从来都是年轻人的历史使命。不为怨怼过去,只求警钟长鸣。

@管理与经济学部2016级硕士生李文华

我们当代青年是历史的继承者,铭记民族的历史是我们青年学生共同的责任。我们承载着前人的期待,肩负着民族的使命。当伤痛处的真实感骤然苏醒,心中常鸣不让灾难重演的警戒,我们才对未来更加笃定前行。只有这有才能更加做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化工学院2017级硕士生夏峰顺

望今思古悲从生,

壮丽河山血染成。

不忘国耻同仇忾,

挥袖弹泪勇前行!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不忘初心,矢志复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生杨益帆

国家公祭日,没有忘记,不敢忘记。

不过不是仇恨,而是以中国胸怀,在心底注满中国力量,让身为中国青年的自己,为未来中国之强大时刻准备着!

知国史,忆国耻,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我中华兴矣!

延伸阅读: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931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国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首都南京于19371213日沦陷后,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在南京大屠杀中,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

超过30万同胞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

1994年开始,江苏和南京都会在每年的1213号举行哀悼仪式,包括撞和平钟、敬献花圈等等,但是这些都是停留在地方层面。

20142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决议的通过,使得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上升为国家层面。

国家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20141213日,国家举行了首个公祭日,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出席,南京全城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