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创新创业

时间:2017-02-28

  天津大学团委为学生提供创意-创新-创业完整创新链条的全过程服务。在上游,通过智慧空间站、科普节、机器人大赛、北洋创新创业讲坛等活动激发学生创意。开设《小型科技作品制作》、《创新创业导论》等第二课堂课程,加大创新意识培养教育覆盖面。在中游,实施创新创业实践计划,建设39个学生创新实验室,推进本科生自主科研。两年来,本科生进入实验室8805人次,发表论文共计179篇,申请专利126项。2015年本科生自主科研经费突破600万元,5年来,本科生从社会企业直接争取到科研经费累计达2000万元人民币。在下游,服务学生创业,打造理论教学-竞赛模拟-创业苗圃-创业基地四级培养体系,构建懂创业、能创业、敢创业、真创业四位一体创业教育新模式。开办创新创业训练营——“宣怀班”,执行“双线并行+四大课程模块的培养方案,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为期一年的理论教学与创业实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整合多方资源,以“众创”的方式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

  1. 以“众创的方式建设“搭伙”众创空间

  天津大学团委根据双校区学科布局,于卫津路校区、北洋园校区分别建设搭伙众创空间,为学生提供法律咨询、公司注册、驻校天使人投资等一站式服务。空间以人才培养为导向,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新人才。采取学校主体、多方共同治理的运营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多方力量,实现双创资源在园区的融合。卫津路校区“搭伙众创空间成为科技部备案的全国首批众创空间,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

  2. 以“众创”的方式建设创新创业基金

  2015年起,天津大学每年划拨预算300万元,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众创空间及创客文化建设。发起设立“搭伙”众创空间种子基金600万元,支持众创空间内种子阶段创新创业项目与团队。中科招商集团捐资30万元设立宣怀班创新创业体验基金,用于无条件支持在校学生进行创新创业体验实践,鼓励零成本创业,目前共计19支创新创业团队获得总计15.9万元创业启动资金。经管学部赵黎明教授捐资15万元,于北洋园校区建设黎明创新创业基地,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

  3. 以“众创”的方式建设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合理配置政府、创投、平台运营商、基金等各项资源服务学生创新创业。联合政府、社会团体、各地孵化器、校友企业、兄弟高校创业训练营等建设15个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共计30余支创业团队前往各实践基地培训或入驻。发起成立天津大学创新创业服务联盟,纳入政府机构、投资人、新闻媒体、创业智库等多方资源共计50余家,整合碎片化资源,将社会各界支持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优质资源引入校园,共计举办讲座、沙龙、训练营20余场;发动教师力量与校友资源,建立起一支高水平专兼结合的创业导师队伍,其中校内导师28人,业界导师16人,为创业团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创新创业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