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天津大学获评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时间:2017-02-20

(通讯员 艾静)近日,教育部公布了99所高校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天津大学作为天津市唯一高校入选。
  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兴学强国”为己任。学校“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形成天大特色”。当前,学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2015年,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颁布《天津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并完善《天津大学卓越人才培养标准》,明确将“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
  
  近年来,学校整合多方资源,努力构建“创意-创新-创业”全过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新创业人才。上游,通过智慧空间站、青年湖畔论坛、“未来30年”颠覆性创新创想大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创意;中游,实施创新创业实践计划,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向全体学生开放,鼓励学生“真刀真枪搞科研”;下游,服务学生创业,建立宣怀学院、建设“搭伙”众创空间、举办“宣怀班”、与多家孵化基地合作,指导学生创业。
  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学校逐渐摸索出一条具有天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之路。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观出发,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企业家精神、干事创业的能力。既要着重培育对国民经济、中国社会发展带来革命性影响的战略创新、技术预见及科技创意的项目团队,更注重无法量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努力从“跟跑者”向“并跑者”、“领跑者”转变。
  2015年,“搭伙”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天津市首批众创空间、入选科技部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2016年,北洋园校区“搭伙”众创空间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天津市“A级(优秀)高校众创空间”,天津大学作为天津地区唯一一所高校获评教育部“2016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2016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50强”。第五期宣怀班学员徐传超用“互联网+实体店”的模式创办的以“季莳鲜”为品牌的农产品生鲜超市已成为天津单体最大的连锁生鲜超市,目前已估值过亿,获中国青年报头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