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新年送“礼” 天津大学版“礼仪三字经”出炉

时间:2016-06-05

  (记者刘晓艳)自习室里,只见一排排的占座书本却不见人来,学生情侣肆无忌惮地秀恩爱;课堂上,老师在上面声情并茂地讲课,学生在下面聚精会神地玩手机……这样的场景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越来越成为常态2016年新年伊始,天津大学的560名本科生历经一个半月,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的形式,总结出《天津大学学生礼仪三字经(讨论稿)》,新年倡导全校学生知礼仪

  这份天津大学版礼仪三字经由天津大学第二十二期求实团校初团的15个班级的560名本科一年级学员共同完成,历时一个半月。在这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同学们以礼仪于心,规范于行为主题对当代大学生关于礼仪的认知与感悟展开调研,从日常礼仪、实验室礼仪、自习室礼仪、图书馆礼仪、宿舍礼仪、食堂礼仪、求职礼仪和社团礼仪等角度出发,进行线下和线上调研。最终汇集各班的调研报告,总结出《天津大学学生礼仪三字经(讨论稿)》向全校发布。

  在同学们发布的这份礼仪三字经中,记者留意到,文中少有大道理,多是针对同学们的日常言行,甚至一些陋习做出的规范,简单明了地告诉同学们什么是有礼貌的行为,什么行为会让人不舒服。比如,在自习室礼仪中就出现了这样的句子自习室,图书馆,占座多,心窝火教室大,情侣多,秀恩爱,心塞塞图书馆礼仪中出现了美味餐,香扑鼻,饱君腹,惹人恶的句子,不仅将大学校园自习室的常态以及带给大家的感受表达了出来,而且语言风格也非常切合“90

  在图书馆和自习室秀恩爱,大声喧哗,这是最无法让人容忍的。天津大学中文系大一的同学彭松臣看到天津大学版的礼仪三字经后,感受最深的就是就是让他常心塞塞的情侣秀恩爱和大声喧哗。彭松臣同时也是此次调研的参与者之一,他们组负责的调研内容是师生礼仪方面。最常见的就是见到有时候见到老师会不打招呼,在老师讲课的时候,私下玩手机。小彭说,他留意到这些内容在最终总结出的礼仪三字经日常礼仪中有所体现:遇师长,应问好,上下课,多鼓掌。而手机问题,在包括自习室礼仪”“社团礼仪等多处也有所体现。

  这份《天津大学学生礼仪三字经(讨论稿)》在20151231日晚间作为新年好’”天津大学求实团校微信发布。求实团校是天津大学对班团干部、学生骨干、学生组织和社团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工作能力培养、素质全面提升的培训机构,采用社团化的管理模式。对于这份天津大学版礼仪三字经,天津大学校团委书记吕静表示,这个版本目前还是征求意见版,在韵律和内容方面还需要再斟酌,校团委计划在此基础上结合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出一个精华版,使得礼仪三字经可以朗朗上口、简单易记,并将借助微视频、动漫等在全校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