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志愿花开在鸿泰

时间:2017-03-08

  3月5日,雷锋日。值此雷锋纪念日,天津大学的35名志愿者在天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组织下前往鸿泰乐尔之家养老院进行志愿活动,在实际行动中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谨此以表达青年志愿者对时代英雄雷锋的无限崇

敬。

 1.gif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毛泽东于1963年3月5日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一代领导人到新一代领导人,雷锋精神穿越半个世纪,以其永垂不朽的精神引导着一代代青年前进。

  2.jpg

  鸿泰乐尔之家养老院老人的平均年龄在85-90岁之间,大部分老人意识清晰,教育水平大部分在大学以上,文化水平较高,院内挂满了老人各种字幅书画。

  3.jpg

  在近两个小时的陪伴中,志愿者们更多的是在聆听,听老人们还原抗美援朝胜利时的骄傲与自豪,听老人们讲述改革开放后社会生活的巨大变化,听老人们在激动地分享自己年轻时的经历。“听了爷爷奶奶们的分享后,我们更多的是感动和自豪,在陪伴他们的同时,我们也感到很充实很快乐!我们真正感受到雷锋精神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带给自己的生命充足感”,其中一位志愿者说。

  “滴水光辉,照亮社会迷茫;青春道德,催绽心灵芜荒。热血奉献,俱是雪中之炭……天远海阔,在于无私……”雷锋所做的一切,正是现代社会所必须的,帮助迷路的孩子、帮助遇到困难的群众、扶老人过马路等,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能温暖被帮助人的心。在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不求回报,助人之时心里会感到愉快。而这一精神,很多时候,只是举手之劳。

  4.jpg

  两个小时的陪伴很短,给老人们带去的温暖能保鲜一周,下周我们还会在去。临别时,有位爷爷即兴给志愿者们演奏了一曲,奶奶和歌。奶奶在和爷爷演奏完后激动的和志愿者说:“我已经20多年没有唱过歌了,感谢你们!”爷爷也很激动,想从轮椅上站起来。志愿者说:“我从奶奶眼里看到了泪花,不懂是什么触动了他们的心弦,也许我们永远不能明白爷爷奶奶那辈人经历的沧桑,但我知道,他们真的很需要陪伴”。

  据了解,天津大学的相关领导和老师特别注重大学生的志愿公益服务意识的培养和发展。天津大学目前有中国注册志愿者16000多人,近年来已陆续开展了三百多场志愿活动。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天津大学的志愿者们将继续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更好的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5.jpg

  志愿者许全军说“志愿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的体现。”我们所能做的事还太少,支教、临终关怀、植树节植树、周末陪伴老人、关怀老兵、棉衣旧物回收、为孤儿暖冬义卖……我们只是在尽最大的努力给予社会更多的爱,这份爱是有慈爱心的你,是无数都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大爱的心的人奉献的。志愿者们努力用行动为社会带去温暖,只是因为他们相信,在社会赋予他们志愿者身份同时也给予了他们信任——相信雷锋精神的种子会在新一代志愿者们身上继续开花结果,播散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