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央视评论员宋晓军做客北洋大讲堂 畅谈南海局势与中国国防建设

时间:2016-12-17

  本站讯(通讯员 蔡海)日前,应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校团委支持下,中央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做客北洋大讲堂,在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为天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南海局势与中国国防建设”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南海问题的由来,并结合我国国防建设,鼓励同学们担负起时代使命,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报告会,并向宋晓军赠送了北洋大讲堂纪念品。两办、科研院、学工部、保卫处、信息学院、教育学院、生命学院、海洋学院等35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本次报告。

  宋晓军从历史与经济的角度与师生一起分析了南海问题的由来,他从70年代石油危机的产生说起,以东南亚与中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变化历程为大家深度剖析了南海问题产生发展的整个过程,同时分析了中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所采取的不同的应对方式,他认为这不仅显示了我们维护南海权益的决心,更展现了大国智慧。面对同学们对于日本、美国干涉南海问题的困惑,宋晓军又从美日关系发展的角度,讲述了南海重要的军事和战略意义,让大家对南海问题的认知更加立体。随后,宋晓军结合国防建设讲述当代大学生应当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中国不走国强必霸道路。国虽大,好战必亡。面对各种挑战,我们应该有全球性的战略眼光,而不是抱着机会主义的心理应对。”他还讲到:“上一代的90后、00后,爬雪山过草地,为的是救亡。而这一代的90后、00后的任务是振兴,是走向世界,能够创造输出一种新的世界性的工业模式。中国近代输在技术、输在创新,现在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我们才能迎头赶上,实现赶超。”在现场提问环节,宋晓军结合问题讲到,积极做好国防建设,不仅是为保障国家安全,更可以促进我国相关科技产业发展与技术升级。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名小学生特意请假来到现场,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最后,宋晓军寄语现场的大学生:天津大学有着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与良好的学习科研氛围,能够在此接受严格的学习锻炼会让大家终身受益,希望大家能珍惜当下,积蓄力量,追求做学术科研这一“最干净、纯粹”的生活,担负起兴学强国的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赶超梦而贡献力量。
  主讲人简介:宋晓军,中央电视台(CCTV)军事评论员,毕业于海军舰艇学院雷达与声纳技术专业;早年在海军驱逐舰部队和潜艇学院服役、任教,现为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科技委副主任。曾被世界著名军事杂志《简氏防务周刊》誉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非官方国防问题专家”。他著有《世界军事工业概览》、《大国战略》、《中国不高兴》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