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天津大学获评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时间:2016-12-10

2016121日,天津大学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天津市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近日,教育部公布了99所高校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天津大学作为天津市唯一高校入选。

  聚焦双一流建设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兴学强国”为己任。学校“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形成天大特色”。当前,学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2015年,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制度方面,颁布《天津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并完善《天津大学卓越人才培养标准》,明确将“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课程方面,在本科生培养方案“研究与创新类”课程模块中,增加创业教育相关内容,全校共计开设创新类课程101门,覆盖90%以上本科生和60%以上研究生;实践方面,搭建学生虚拟创业训练平台,鼓励接纳本科生参与研究,近两年来,本科生进入实验室8805人次,发表论文179篇,申请专利126项。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新创业人才

  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努力构建“创意-创新-创业”全过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全方位育人。上游,通过智慧空间站、青年湖畔论坛、“未来30年”颠覆性创新创想大赛等活动拓宽视野,激发学生创意;中游,实施创新创业实践计划,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创新实验室向全体学生开放,鼓励学生“真刀真枪搞科研”;下游,服务学生创业,校内建设“搭伙”众创空间,校外与多家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合作,指导学生创业,助力企业成长。

  2015年开始着手建设“搭伙”众创空间,全市率先提出“学校主体,学校运营”的新模式,目前新老校区“搭伙”众创空间总面积已超过8500平米,聘任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50余名,已孵化培育团队30余支,拉动设立企业级“双创”基金超过100万;另外,在众创空间基础上,建设“搭伙”社区、“搭伙”书院,新开设《创新源动力》等多门课外实践教育课程,设置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立项。

  连续15年评选具有“学生诺贝尔奖”美誉的学生科学奖,引导学生善将所学与推动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兼具科学与人文精神,具备一定的跨文化理解能力。共有151位同学获此殊荣,他们累计发表论文1008篇,总影响因子1385,申请专利326 项;连续5年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营——“宣怀班”,面向全校选拔怀揣创业梦想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为期一年的理论教学与创业实训。四年来共培育出155名具有创业梦想的学员,在校生注册企业24家,种子轮融资超千万元。

  201523日,联合中科创大建立天津大学宣怀学院,从管理体制、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成为天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验区”。学院设立创新创业教学与研究中心、创新方法中心、创新设计中心,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同时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宣怀学院创业营”、“宣怀X计划”等活动。2016年开设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方向)双学位班,现已招收两期学员。

  牢记使命

  继续探索有天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之路

  近年来,学校逐渐摸索走出一条具有天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之路。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观出发,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企业家精神、干事创业的能力。既要着重培育对国民经济、中国社会发展带来革命性影响的战略创新、技术预见及科技创意的项目团队,更注重无法量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文化氛围导向),努力从“跟跑者”向“并跑者”、“领跑者”转变。

  2015年,“搭伙”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天津市首批众创空间、入选科技部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2016年,北洋园校区“搭伙”众创空间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天津市“A级(优秀)高校众创空间”,天津大学作为天津地区唯一一所高校获评教育部“2016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2016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50强”。第五期宣怀班学员徐传超用“互联网+实体店”的模式创办的以“季莳鲜”为品牌的农产品生鲜超市已成为天津单体最大的连锁生鲜超市,目前已估值过亿,获中国青年报头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