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天津大学多措并举提高社会实践育人实效

时间:2016-12-07

  2016年暑期,天津大学组建502支实践队,奔赴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开展社会实践,参与学生达6000余人,积极引导帮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做细”实践管理。一是开展专业培训。将普遍培训与重点指导相结合,线上培训和线下指导相结合,组建“学生实践讲师团”,聘任学生实践导师,指导低年级学生社会实践;邀请专家教授为重点队伍进行专题培训,把关实践内容和方法。二是提供资源保障。针对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资金短缺、资源不足、指导不够等问题,设立“黎明基金”专项,为重点队伍提供行前培训和资金支持;设立专业型实践项目,鼓励专业教师在一线指导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精选实践主题。结合国家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热点问题,制定“助力精准扶贫”“传扬工匠精神”“弘扬长征精神”等十余个实践主题,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发展,心系民族命运,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做实”实践内容。一是与国情教育相结合,传扬工匠精神。以“洞察身边你我,传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组织31支实践队赴25个地区开展社会调查,调研折纸、玉雕等传统工艺七十余种,采访手工艺人近百位,形成实践报告40份,在各媒体平台上发表作品400余篇,并通过拍摄纪录片、制作故事册等方式传扬工匠精神,唤起社会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二是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助力精准扶贫。以“聚焦核心问题,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组织52支实践队深入乡村、基层开展走访调研、志愿服务。发放调研问卷935份,形成实践报告61个,走访贫困家庭200余户。其中,管理与经济学部暑期社会实践队连续三年扎根云南省凤羽镇开展支教服务,通过众筹、义卖等方式筹集资金设立教育基金,建立爱心屋,开展课业辅导,第一批帮扶学生2016年中考考入重点中学比率增长120%。机械学院实践队赴学校定点扶贫地甘肃省宕昌县大寨村开展“Summer+”暑期科学营,将变胞机器人、航模飞行器等学生自主研发的科技产品带到课堂上,让山村孩子感受科学魅力。三是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寻访红色足迹。将“重走长征路”相关主题实践队整合为九支小分队,分赴赣、陕、川、贵、甘五个省份重走长征路,并组织专题党史交流会。组织“红色九五”实践队,采访退休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联合全国16个省市37所高校的学生党支部共学党史,通过微信平台推送“我想对党说”寄语展,呼吁更多青年传承红色中国梦。

  “拉伸”实践长度。一是营造实践氛围。凝练“知行合一?接触社会”的社会实践精神内核,设计视觉识别系统、社会实践卡通形象“小实”,使社会实践形象化,提升亲和力,增强吸引力,变“让我去实践”为“我要去实践”。二是建设实践课程。进行社会实践课程化改革,学生在全程参与立项申报、培训、实践、总结和评价后可以获得学分,目前已经获得实践学分的学生超过四万人次。三是打造实践基地。与天津市武清区团区委签署“区校合作,协同创新”协议,共建社会实践和创业基地,设立研究生挂职岗位,坚持按需设队、按点布岗,探索实践基地“区校共建”模式。2016年新增2个校级实践基地,10个院级实践基地。四是提炼实践成果。实践结束后,举办主题实践论坛、成果分享沙龙、情景舞台剧展示、摄影作品展、DV作品评选等活动,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和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