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京梦戏影 戏如人生:北洋曲话京剧折子戏专场

时间:2016-06-12

  西皮二黄,依字行腔:四功五法,唱念做打。5月29日晚6时30分,由共青团天津大学委员会、天津大学艺教中心联合主办,北洋艺术团、曲话团和京剧社精心准备的“京梦戏影”北洋曲话京剧折子戏专场演出在北洋园校区大通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顺利举行。

  演出一开始就是经典剧目《珠帘寨》,讲述的是黄巢起义时程敬思向沙陀李克用借兵清匪,李克用却因旧事怀恨在心不肯发兵。而后程敬思得知李克用惧内,遂求二位夫人挂帅,传令发兵。李文太在剧中饰演李克用一角,他文武双全,唱念俱佳,整体风格潇洒自如,生动传神地刻画出一个老迈又不失刚强、顽固又不失活泼的武将形象。这出戏幽默诙谐,轻松活泼,其中有名的唱段“昔日有个三大贤”等博得满堂喝彩。

  而后的《文昭关》更是不同凡响,其中伍子胥的“一轮明月照窗前”一幕唱念繁杂,最是考验演员功夫。而挑起这一重任的杨志群充分展示了他扎实的基本功。他的唱念稳健含蓄,韵味醇厚,无论是吐字、咬字,还是发声、行腔,都刚柔并济、圆而不华、平中见奇,仿若涓涓细流,绵延不尽,细细品评间只觉回味无穷。“我好比哀哀长空雁;我好比龙游在浅沙滩;我好比鱼儿吞了钩线;我好比波浪中失舵的舟船。”杨志群沉郁中夹杂悲愤的唱腔,活灵活现地表现出伍子胥因满腔仇恨却不得洗冤,反需四处潜逃颠沛流离而愤慨愁苦的心情,足见其对角色的理解和拿捏颇为深刻具体。而饰演东皋公的管艺表现得同样精彩,东皋公的心怀大义、足智多谋和淡泊名利都体现在她的表演中。整场剧高潮不断,台下观众目不转睛,生怕错过一丝亮点。

  使全场氛围达到高潮的是压轴剧目《三堂会审》。这个讲述名妓苏三悲欢离合的经典故事,自搬上舞台以来,流传至今仍长盛不衰,大家都耳熟能详,尝有“不知戏亦知苏三”的美誉。“人言洛阳花似锦,偏我到来不是春。”苏三的哭诉反映了黑暗社会下妇女卑微的生活,而胡璠饰演的苏三既知书达理、温婉善良,在面对困境时又沉着冷静、外柔内刚,使观众在同情她的不幸之余,又对她致以崇高的敬意。随着剧中苏三和王金龙有情人终成眷属,本次演出也圆满地落下帷幕。   

  檀板轻启,一唱三叹;水袖长空舞,胡琴迎面扬。京戏的大气从容,京戏的优雅深邃,无一不诠释着古老东方特有的安和之美。传承文化,发扬国粹,是京戏演出的主要意义,也是大学生应担起的重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