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团委简介

时间:2016-06-07

  天津大学团委是在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和天津大学党委直接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共青团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战略任务,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引领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团委下设组织宣传部、科技创新部、社团实践部、艺术教育部4个部门,另有艺术教育中心为挂靠在团委下的教学单位。

  20155月天津大学第九次团代会召开以来,各级团组织紧密围绕学校育人中心,按照校党委“一个目标、一套体系、一条道路”的总体布局,积极适应国家发展的新常态和改革创新的新要求,带领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长才干,全面推动了我校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形成了以思想教育为主体,引导青年向上、向善,以科技和人文为两翼,引导青年求真、求美,帮助青年在成长中实现“真善美”的统一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开创了天大共青团事业的新局面。

   一、坚持以思想教育为主体,构建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体系

  利用主题团日、讲座、实践等多种方式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使青年深知、笃信、践行,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构筑当代青年精神世界;完善高端讲座、青年文化论坛、文化沙龙三个层次的系列活动,举办“与信仰对话”主题讲座、北洋大讲堂、青年文化论坛等讲座活动;

  

  奥运冠军陈一冰做客北洋大讲堂

  以四级联动的公益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打造常态化、品牌化、规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基层服务基地300余个,在校学生注册志愿者比例达到80%,形成“爱心家教”“美丽夕阳”“爱的向导”等数十个服务品牌;

  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综合素质为导向,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实施“千百十工程”,开展日常性实践、双休日重点实践和寒暑假集中实践,实现社会实践“时间覆盖全年,人员覆盖全校”的目标。每年有900余支实践队、6000余名同学利用寒暑期开展社会实践。

  实施“红网工程”,建设“北洋青年”、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等专题网站集群,促进团学工作转型升级。打造覆盖“两微一端”的全媒体通道,有效覆盖青年3万人。成立新青年媒体中心,打造为“小青梅”的卡通形象,推出青媒调研等特色版块十余个。

  二、坚持以科技和人文为两翼,助力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配合工程教育改革,不断完善以“本科生自主科研”为重心的科技创新教育体系,以高水平科技创新竞赛为龙头,深入挖掘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潜力,大力开展科普工作,营造氛围促创新,组织海棠季、校园开放日和知识产权日等品牌科普活动,开展智慧空间站、科技立项工程等活动;2011年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打造“理论教学—竞赛模拟—创业苗圃—创业基地”四级培养体系,构建“懂创业、能创业、敢创业、真创业”的“四位一体”创业教育新模式。开办“宣怀班”,选拔和培育创业学员,是全国第一所把创新创业计入学分的高校。联络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募集创业基金,建设15个创业基地,线上建设92home创业云平台,线下建设“搭伙”创客空间,服务学生创新创业。

  天大学子在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斩获一金一银

  开辟第一课堂,面向全校开设22门艺术选修课和30余门艺术实践课,每年参加艺术实践类选修课的学生近1000人。丰富第二课堂,构建以北洋艺术团为骨干,以校园文化艺术节、周末音乐会为平台的第二课堂艺术教育体系,大力开展万人歌会、原创歌曲大赛、海棠节户外演出等群众艺术活动。代表国家出访30多个国家及地区,积极参与国内外的艺术类赛事,共获得国际奖项34项、国家级奖项77项、市级奖项115项。北洋合唱团作为一支非专业大学生合唱团获得国际合唱联盟二十五年“世界合唱团”大奖;人民网将北洋合唱团称作“非专业的No.1”。2010年,我校再获“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三、坚持以团建为基础,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筑牢组织保障

  围绕“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实施“三个团建”工程:团支部达标创优工程、社团团建工程、教工团建工程,最大范围实现团组织覆盖。开展“青年文明岗”、“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十佳杰出青年”等评选活动;建立完善学生团干部培养体系,从创建“太雷班”作为实施“学生领导力培育计划”的载体,到针对社团骨干创建“新袖班”,形成了初团—高团—新袖班—太雷班和示范教育巡讲团的“4+1”培养体系。

  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评选

   四、加强学生自组织建设,建设好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

   学生会主席公选产生。校长需向学生代表大会汇报学校工作,写进天津大学章程。成立学生事务委员会,聘请12位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接指导,针对涉及学生权益的重大问题开展实地调研,提出可行性方案,促进学生深度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实施学生代表常任制,建立日常提案制度,针对提案形成内容翔实、数据精确、针对性强的调研报告,搭建学校与学生的沟通平台;加强社团联合会建设,以大力发展兴趣类社团为己任,坚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的理念,兴趣类社团从几十支增长到276支,使每位天大学子都能各得其所、各展其长。

  

  学生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