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北洋合唱团获“洞听黄龙”艺术季·全国合唱展演活动总冠军

时间:2016-10-25

  本站讯(通讯员 吴倩妮)9月27日,“洞听黄龙”艺术季·全国合唱展演活动在黄龙哈利路亚音乐厅展开巅峰对决,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黄龙杯”冠军团的称号。此外,在本次合唱展演中北洋合唱团还获得了“黄龙杯”银奖、“黄龙杯”最佳指挥奖、“黄龙杯”最佳伴奏奖这三项大奖,并获得了近二十万元的艺术发展资助资金。北洋合唱团用北洋之音唱响黄龙,圆梦张家界!

  此次“洞听黄龙”艺术季·全国合唱展演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约140余支合唱团队伍、近五千多名合唱精英汇聚黄龙洞景区。在本次比赛中,北洋合唱团获得了评审委员会的一致好评。评委会主席、中国合唱理事会事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李培智对北洋合唱团给予了高度评价:“你们团的表现很完美,技术上无可挑剔,各方面实力都很均衡。”。

  在女声组的比赛中,北洋合唱团的参赛曲目为《相见欢》和《pange lingua》。北洋合唱团的女将们时而哀婉凄切、时而灵动活泼的声音打动了现场的专业评委们,荣膺桂冠。最后获得了“黄龙杯”合唱展演的总冠军以及女生组金奖两项大奖。

  在此次“黄龙杯”合唱展演混声组比赛中,北洋合唱团带来《祈愿》、《陌上桑》两首作品,以0.06分的分差获得“黄龙杯”银奖,金奖由内蒙古艺术学院百灵合唱团获得。

  为了备战本次合唱展演,北洋合唱团同学们牺牲了大量的课余时间,自开学起,便开始了紧张而密集的排练。说到赛前的集训,团长刘阳感触颇深:“这次备战比赛,大家抓紧每分每秒的课余时间,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高效高质量的完成比赛作品的排练。最让我感动的是,团员们不顾舟车劳顿,克服自身各种困难,不在意赛前排练条件的艰苦,在天台的夜幕里坚持排练。大家为了北洋无条件地付出,就像团歌里唱到那样:歌声充满阳光,眼神中有信仰!”。

  对于这次比赛,所有的团员都很重视,对作品精益求精,注重对每个细节部分演唱的把握。正如男高声部的孙宸宇所说:“作为合唱团男高音的一员,我深深地感受到每个人的重要,少了任何一个,都不能够让合唱团达到完美的音响。我都记不清楚有多少个夜晚是捧着谱子度过的,大家都在追求每一个音和每一句的完美和完整。”

  “暑假以来,北洋合唱团陆续拿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和黄龙杯艺术展演两个比赛的大奖,这是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同样也反映了天大的艺术教育成果。”北洋合唱团指挥、天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青年教师温雨川这样评价本次比赛。温雨川见证了许多团员的成长历程,他说:“合唱团的很多同学从不识谱,到热爱音乐,甚至对古典音乐非常痴迷,还有很多同学考上了如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作为一个合唱团,更重要的使命是让更多的同学更广泛地接触优秀音乐作品、合唱作品。北洋合唱团是天津大学的一张名片,更是学生艺术教育的重要窗口。本学期我们还有非常繁重的任务,基本上我们会保持一年一部大型古典作品。”

  北洋合唱团一直坚持真挚、朴素、感人的演唱风格和严谨、精确、平衡的技术要求。在这次比赛中,北洋合唱团再一次用出色卓越的合唱音色、独到创新的作品选择,将北洋人对音乐“挑剔打磨、精准把控、反复练习、深情投入”的态度展现在国内公认的合唱舞台上,绽放出北洋独有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