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追逐沙漠有机梦:姚同山先生做客北洋大讲堂

时间:2016-06-12

  4月19日下午4时,北洋大讲堂之“沙漠中追逐有机的梦想”讲座在北洋园校区32教学楼207、208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杰出校友、圣牧集团董事长姚同山先生做客北洋大讲堂,与天大学子分享他创业之路上的沙漠有机梦想。

  此次讲座主讲人姚同山先生是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曾任蒙牛执行董事、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讲座伊始,姚同山先生表明了重回母校、看见北洋今日之风华的欣喜激动之情,同时他希望天大学子能继续开拓创新,在实事求是中不懈地追求梦想。

  

  姚同山先生以“勇敢挑战不可能,追逐沙漠有机梦”为主题,将自己从许下承诺、下定决心到制定计划、实地调研,最终付出千万努力的创业之路娓娓道来。15年前他踏进乳业,12年前成为市场的一个传奇,到7年前创立了圣牧高科,在沙漠中开辟了培养中国优质有机奶的世外桃源。传奇的人生背后是难以言说的艰难和不可计数的付出,但是当看到自己的牛奶成为了许许多多家庭信赖的奶源,他说一切都是值得的。

  谈到自己是如何萌生创立圣牧的想法时,姚同山先生说到,2008年震惊国人的‘三聚氰胺’事件曝出,作为蒙牛集团的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他收到了前所未有的责难。在思考中国为什么造不出好牛奶、中国乳业如何恢复国人信心的同时,他许下了承诺------一定要创造出中国最好的奶源。而践行诺言的过程比他想象的要艰难得多,但是在众多压力下,他冷静地制定出商业计划书,在重重困难中选择坚持下去。

  首先面临的挑战是到哪里找到一个无污染的天然奶源基地。经过半年多的考察,姚同山先生的团队最终选定了最原始的乌兰布和沙漠,这里人迹罕至、地域辽阔、水源丰富、未收工业污染。随后他们开始大面积筑林以遏制沙尘暴,一切从零开始,将八年时光尽付于这片沙漠。而姚同山先生思考得更为深刻和仔细,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的他同时创建出一套全新的运营管理模式以便收获最高的效益。

  姚同山先生笑称自己创业的勇气是逼出来的,而事实证明挑战不可能也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遥不可及。如何挑战不可能?姚同山先生总结自己的经验,说道:“要秉承科学的理念,有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同时能够抓住机遇、积蓄能量。另外我还十分注重团队的合作和企业文化的建设。”

  随后进行的提问环节中,一位同学问道:“您当初创业的想法是一时的热血还是心中早有计划?”姚同山先生说:“我一直有这样的想法,但是人都是有惰性的,只有在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和刺激之后才会真正静下心来着手做。对于我来说,这个刺激就是‘三聚氰胺’事件。”

  最后,姚同山先生鼓励天大学子不惧困难和失败、积极创业。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沙漠奇景能震撼亲历过的人,正如求学、创业之路上的艰难困苦唯有坚持下去的人才明白,也最终能收获绝处成功的喜悦和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