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箜篌的前世辉煌与涅槃今生

时间:2016-06-12

  “昆仑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箜篌,中国古代乐器的瑰宝。

  5月18日下午16时30分,为实现艺术育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我校非常荣幸的邀请了中国青年箜篌领军人, “当代李凭”鲁璐老师来我校演讲。讲座在郑东图书馆四层日薪书斋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校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北洋艺术团艺术总监任宝平,校团委书记、求实团校校长吕静。

  “当代箜篌一圣女,恍若李凭舞云霓。盛唐余音何处觅?一片春光著羽衣。”正如这首诗描写,鲁璐老师精于箜篌文化艺术,无论是在箜篌演奏上,还是在箜篌学术研究上,都有着非凡的成绩。这一次鲁璐老师做客天津大学,不仅是为了弘扬中国古代伟大的古典艺术——箜篌,更是受邀前来参加天津大学艺术导师聘请典礼。讲座伊始,任宝平老师为鲁璐老师颁发聘书并宣布鲁璐老师正式成为我校艺术导师。

  接着鲁璐老师详细的介绍了箜篌的前世、今生、与未来。箜篌,凭借其清雅缥缈兮凤鸣之音,荡空入云兮金石之声的独特魅力,引无数诗人为之倾倒,更是我国古典乐曲中妙韵横生的亘古绝响。箜篌具有独特的世界性与包容性,从其创作之初开始到不断的发展至繁盛期间,其不断吸收来自印度,缅甸等国的箜篌艺术,同时传播到高丽,西欧等地。其与西洋乐器竖琴形似却又神异:箜篌双排弦,72根,可同时弹奏两个旋律,而竖琴则为一排弦,45根;箜篌有琴码,有传统中国民族乐器的揉压按滑等多种弹奏方式,这是竖琴所没有的;二者音箱形状不同,音色不同;最大的区别在于箜篌可以像钢琴一样弹奏和声,一架箜篌相当于几架竖琴同时演奏。

  箜篌之繁盛前世。中国河南郑州中牟县,箜篌的艺术就是从这里开始的,“箜篌城在东南二十里,昔日师延在此造箜篌以悦灵公。”箜篌有三种体制:卧箜篌、竖箜篌、凤首箜篌。卧箜篌是中国古代地地道道的本土乐器。鲁璐老师说:“琴,瑟,筝的前身可能是箜篌,而这些乐器是箜篌的细化”箜篌于魏晋南北朝开始繁盛,唐代时到达顶峰,唐后开始失传,转为由琴瑟柱等乐器代替,一步一步走向绝迹。

  箜篌之新兴今生。自箜篌绝迹300年,中国对箜篌这门艺术进行了一次挽救。虽然乐谱已经绝迹,原物遗迹更是少的可怜,但是没有什么就去创造什么:艺术家联合为箜篌谱曲,九大音乐学院都将箜篌列为主修或辅修学科,众多高校都将箜篌列为社团、选修课堂等艺术修养学习任务。其身影更是出现在奥运会,上海世博会,APEC峰会上。

  箜篌之美好未来。“广西壮族自治区,18位对箜篌充满兴趣的人开始学习箜篌,励志做箜篌艺术的传承人,她们会努力学习这门艺术,学成后去教更多对箜篌感兴趣的人。她们就是18苗火种,点亮通往未来箜篌盛世的路。”鲁璐老师欣慰地说,“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箜篌的继承与传播中了。”

  整场讲座在两首箜篌曲《湘妃竹》、《烟花易冷》中完美落幕。会后,许多同学围在鲁璐老师身边询问有关箜篌的问题,体会箜篌弹奏的乐趣。一位同学表示:“箜篌是我国古代的伟大艺术,这一次讲座让我对这个乐器有了更多的了解,希望有机会可以进一步接触和学习箜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