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制度建设


2016年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

时间:2017-03-02

2016年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2016年度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中组发〔201624号)精神和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关于中管高校开展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要求,现就开展本年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有效工作方式,是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各院级党组织和院级党组织书记应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新形势下中央关于高等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围绕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扎扎实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有效保证院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以及院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

  2016年学校党委将在前两年工作基础上,以书面述职与现场述职相结合方式完成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全覆盖。各院级党组织书记一方面在本单位内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另一方面要按照“五好党支部”要求试点基层党支部工作考评,在此基础上撰写书面述职报告。学校党委在全面考评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工作的同时,将确定其余未参加过重点述职的院级党组织书记进行本年度履职尽责情况现场述职。

  二、考评重点

  院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评议考核将重点关注承担第一责任人情况、基层党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以及查摆问题并形成有效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等几个方面。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1.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有关精神和学校党建工作具体要求,研究部署本单位党建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以及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情况。

  2.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运用党委会工作方法,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开展工作,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情况。

  3.持续抓好上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同时不断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新情况并解决新问题,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

  4.根据中央要求做好“两学一做”期间基层党组织建设几项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指导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工作,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情况。

  5.把握好意识形态领域重点工作,特别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6.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大在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落实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7.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中央关于统战和群团工作意见要求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情况。

  8.加大基层党建工作投入力度,落实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经费、阵地保障等情况。

  三、工作程序

  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考评工作应在扎实做好述职前准备的基础上,从严从实开展述职评议,并有效运用考评结果促进各项工作整改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一)述职前准备

  1.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将于11月中旬召开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动员会,向全体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及相关工作安排;各院级党组织1125日前按照基层党建工作层层抓落实原则,参照创建“五好党支部”要求制定并布置本单位基层党支部工作考评方案。

  2.组织调研。调研工作由学校党委和各院级单位党组织分别进行。11月底前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均要结合基层党支部考评情况,并深入本单位内部和师生之间,就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梳理分析。

  在此期间,学校党委也将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建督导员组成考察组,对重点考评的单位开展党建工作定点调研,广泛深入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反馈,并进行院级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民主测评。

  3.撰写报告。各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在充分调研、梳理分析基础上,全面总结形成述职报告(审议稿),并于1210日前,通过办公网提交到党委组织部。

  报告应避免重点不明、华而不实,要突出责任人作用,并提出具体问题和措施。述职内容应包含:履职工作特色和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1)对履职工作特色和成绩总结,应当实事求是,注重用事实说话,列出翔实数据和具体事例。此部分不宜超过全篇的1/3

  2)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既要查找基层党建工作方面,也要注重查找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不能只找工作问题、不找个人问题,只找客观原因、不找主观原因。

  3)对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要着重回应查找的突出问题,要整改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可行。

  要注意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始终贯穿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这条主线,讲清个人在抓研究谋划、抓督促落实、抓投入保障、抓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不能把自己摘出来,不能只讲面上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不讲个人履职尽责情况。

  4.审核及定稿。述职报告由学校党委审阅。重点审核以下五个方面内容:述职内容是否全面、主体责任是否突出、总结成绩是否客观、查找问题是否深入、整改措施是否具体。院级党组织书记根据学校党委反馈意见对述职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并于1220日前,通过办公网提交到党委组织部。

  (二)召开述职评议会

  本年度参加现场述职的院级党组织书记12月底将在全校述职评议会上逐一述职。述职后,由学校党委负责同志结合定点调研和日常工作状态,逐一进行点评,重点指出值得肯定的经验做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对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与会代表可现场提问。述职点评结束后,参会人员填写《评议表》进行书面评议。

  述职评议会参加人员范围:全体校党委委员,党委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体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部分“两代表一委员”,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部分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民主党派成员和群众代表。

  (三)结果反馈和整改落实

  述职评议大会后,各院级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摘要将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文网登陆—首页左侧专栏—基层党建考评),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学校党委根据定点调研情况、本单位和现场民主测评意见,以及述职评议会上领导点评意见等形成最终评议结果(含综合评价意见和“好”、“较好”、“一般”、“差”的总体评价)书面反馈给参加评议人员。

  学校党委将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权重,并将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工作评优和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总体评价“好”的才有可能年度考核优秀,总体评价“一般”、“差”的要由校领导约谈并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予以问责。

  各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要根据述职评议中学校党委点评的问题、评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自己查找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结合《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明示承诺清单》,认真谋划今后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内容及措施列入下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一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通过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跟踪督促各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好整改落实。党委组织部加强跟踪监督指导,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要求全面落实,巩固和拓展述职成果,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不走过场。

  四、组织领导

  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中组部、教育部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统筹领导下,由党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协调、具体实施。各院级单位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从严从实落实好述职评议各项任务要求。

  述职评议工作结束后,学校党委及时总结开展述职评议考核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向中组部、教育部报送专题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