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制度建设


天津大学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

时间:2016-06-14

  天津大学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

  天大党发〔2016〕5号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部署,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有关通知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学校党委决定自2016年3月开始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内容如下:

  一、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把握总体要求

  首先,正确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其次,把握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遵循的基本原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要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与提高教育质量结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为天津大学担负兴学强国历史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牢思想基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实事求是,与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促进改革发展相结合。

  此外,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达到的效果:通过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对照党员标准开展学习教育

  1.学党章党规。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要通读熟读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从思想和行动上着力解决党员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以及精神不振和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

  各基层党支部要结合党的历史、革命先辈事迹组织党员交流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教育内容,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并切实贯彻《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有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2.学系列讲话。

  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坚定全体党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将讲话精神贯穿于推进天津大学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终身教职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学校治理体系的改革实践中,努力提高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学校“十三五”战略规划和改革发展需要,重点研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五大发展理念”重要思想,结合实际把握习近平关于教育改革、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等方面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把握大势,明确方向,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凝聚力量。

  3.做合格党员。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和教学科研与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建立有效的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机制和服务载体,切实服务好广大党员的日常学习教育,围绕中心工作营造争做合格党员的浓厚氛围。

  全校党员要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将做合格党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2)教学科研岗位党员要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带领广大教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为己任,努力追求学术卓越;3)管理服务岗党员要在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工作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带领管理服务人员适应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需要,完善双校区运行体制机制和管理服务方式,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4)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秉承“爱国奉献”传统和“实事求是”校训,带领全体学生勤奋学习、科学发展;5)离退休党员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情怀,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互助关爱、传递温暖,积极在党组织内部开展活动,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余热、建言献策。

  三、依托党支部规范有效地落实方案要求

  各院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 在保证坚持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前提下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和实际效果,并将好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巩固下来,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讨论相结合,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写好学习心得。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以下专题组织讨论:

  1)2016年3-4月:结合党章和党规学习,专题讨论党员标准和行为规范,以及院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作用的发挥。

  2)2016年5-7月: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并结合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专题讨论如何将讲话精神贯穿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

  3)2016年8-10月:学习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专题讨论如何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合格党员。

  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天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的意见》精神,各院级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党员学习教育过程中,要结合学习内容统筹安排本单位教职工的理论学习,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基础作用,通过党支部组织生活扩大会等形式,扩大教职工理论学习覆盖面。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01611月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会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3、开展民主评议党员。201612月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委员要有计划地开展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差距较大党员进行有效帮扶。

  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并通过党委中心组等形式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各级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及并提出整改方案。

  四、精心组织并加强工作指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并成立“天津大学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加强统筹规划和指导;学校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联席会负责相关工作推进和落实;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督导组将深入基层及时把握工作动态,保证工作实效。

  1、明确责任分工。各院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上报学校党委组织部(4月8日前汇总上报)。院级党组织要对基层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对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基层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尽快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提交院级党组织备案,并按计划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

  2、创新党课形式。校党委领导要到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基层党支部讲党课;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可为所在党支部或联系学生党支部讲党课;各学院(部)党组织委员要积极联系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讲党课;同时鼓励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学校党委将组织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开展示范党课;各学院(部)党组织可充分发挥学生分党校作用,挖掘党课资源为广大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提供支持。

  讲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实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各院级党组织可尝试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融入党课教学中,并通过组织实践参观、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创新党课模式,基层党支部可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注重工作实效。要力戒形式主义,与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规范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紧密结合,与推动中心工作、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要通过宣传努力营造专题教育的良好氛围,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做法成效要求每季度25号前上报党委组织部汇总。学校党委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院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评内容,纳入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各院级党组织应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学校党委将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选树、宣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师生群众公认的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