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教书育人和谐氛围

时间:2016-06-06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深入推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高校实现育人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校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传播廉政知识、弘扬廉政精神、建立廉政制度为主线,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培 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的,以有效预防腐败、坚决抵制腐败、弘扬清风正气、鞭挞歪风邪气为目标,以辐射影响社会为时代使命,着力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统一、与社会主义法律法规相协调、与校园文化相补充、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相促进的高校廉政文化,用廉政信仰陶冶师生员工的情操,推动高校人共同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意识,形成崇廉尚洁的校园清风,营造出公平、公正、和谐的教书育人环境和氛围。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树立大学精神文化的导向标杆。作为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社会思潮的高校,首先,要当好宣传员,发挥高校专家、学者的作用,以 通俗易懂的方式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力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高雅严谨的大学精神引领社会良好风尚的形成。其次,要当好培训员,把讲台和论坛作为高 校与社会交流沟通、谈论时政、传播文明的重要阵地,培育全社会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再次,要当好疏导员,善于对经济社会转型、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现的矛 盾和问题作出科学的理论阐释、文化解读,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正面引导舆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以师风学风校风建设为抓手,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高校教师的政治思想、品德修养、行为情操、仪表风范对大学生会产生最直接 的影响。传道授业,求真、求善、求美,成为大学生的楷模和表率,以生为本务实创新清廉从教,等等,是全社会对高校教师提出的基本职业要求。高校应大力培育教师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严谨治学、诲人不倦、为人师表的道德情操,把依法治教、廉洁从教贯穿师德教育始终,并作为教师上岗、聘 任、晋级、奖惩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高校也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将廉政课纳入思想政治课体系,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高校的党校培训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修养、廉洁操守、诚实守信教育,并通过专业实习、参观考察、社会调查、公益活动等形式,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 规则意识、公民意识和法律意识,引导他们从日常细微处做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不良影响,为今后廉洁从业打下思想基础。

  以高品位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拓宽廉政文化建设的传播领域。高校应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品位高雅、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廉政 文化氛围。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宣传栏等校园媒体搭建宣教平台,拓宽廉政文化建设的传播领域;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开辟廉政文化专栏,大力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列经典著作中的廉洁思想,深入解读我们党关于廉洁自律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引导师生广泛探讨廉政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召开相关 讲座、报告会,举办演讲比赛,开展知识竞赛,举办以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文艺晚会、小品大赛、书画展、征文比赛,等等,增强高校廉政文化的艺术性和趣味性,不断扩大其影响力和感染力;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制作廉政警句警示牌、开辟廉政文化宣传橱窗,增强廉政文化传播的渗透性和感召性。

  以阳光工程建设为重点,构筑高校廉政建设长效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突出监督重点、前移监督关口、完善监督机制,严把领导决策关、人事关、招生考试关、工程建设关、财务管理关、设备采购关和学术学风关,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这是高校反腐倡廉的重中之重,更是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切入 口。高校要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学校章程,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领导干部从业行为,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扩大民主、促进公开、规范程序,落实广大教职工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推行基建工程项目专家评议论证制度和重大项目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对基建工作的监管,规范工作程序,防范工程领域问题的发生;完善审计制度,加强对高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建立严格完善的招生管理体系、公开透明的招生运行体系、坚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体系和方便快捷的考生服务体系;推进高 校科研诚信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学术制度约束体系,并加大监督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