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北方网:天大教授苏万华当选工程院院士:可以做更多的事

时间:2017-03-13

  70岁才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如今满是四五十岁的年轻院士名单中,刚刚当选为院士的苏万华教授已属“高龄”。但在苏院士的眼里,当选院士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做更多的事。事实上,苏院士在当选前,也一直是像年轻人一样工作着。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会竭尽全力工作

  昨天下午的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内,巨大的实验设备像往常一样运转着,这里并没有因为新增了一位工程院院士而有所改变。

  苏万华教授目前带着十五六名硕士和博士。每天8点多到实验室,晚上7点之后回家,除了“学习”学科领域内的最新知识,他就是和学生们一起泡在实验室里。1978年,苏教授从天津动力机厂调到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史绍熙的“科研助手”,开始和更深入地研究内燃机。“那时,内燃机燃烧学系统刚刚开始形成,可以说我赶上了内燃机学科发展最好也最快的30多年。”

  虽已70岁了,但我还可以和年轻人一样工作。”苏教授说,这两年他才改掉凌晨两三点入睡的习惯,“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会竭尽全力工作。”

  不能总“表扬”,摔打出来的学生更被需要

  说起学生,苏老师“检讨”说:“说是指导,我多半的时间都是在‘批评’,总是尖锐地指出他们不对的地方,学生们好像都怕我。”但苏老师认为:“我不能像现在社会上提倡的那样以‘表扬’为主,我们做的事从来都是别人没做过的,难度很大,学生们学习、工作不严谨,学问做不好。只有这样摔打出来的学生才是将来工作岗位需要的。”

  当初保送读研,朝鲜留学生朴有哲是冲着苏老师在内燃机领域里“最牛”的光环去的,但入学没半年,他就领略到了苏老师的严厉。“仅是‘概念一定要掌握清楚’这句话,苏老师就强调过很多次。”朴有哲说。

  做研究要“顶天立地”,发出中国声音,为中国产业服务

  刚刚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尧命发,是苏教授曾经的学生,现在的同事。在他眼中,苏教授提倡的“卓越精神”对他的影响最大,“苏老师常说,‘顶天’,我们一定要做和国际同步的研究,要发出中国的声音;‘立地’,我们的研究一定要为中国的产业服务。”

  对于刚获得的院士头衔,苏教授轻轻一笑:“‘院士’可以让我更好地工作,参与国家相关领域的重大科研和政策标准的制定,这对内燃机学科的发展也是一个推动。”

  “国家经济发展面临石油供应紧缺、环境污染等问题。我们在一些新的技术上已实现突破,可节约石油燃料。”苏教授说,他已开始关注更重要的研究课题了。

  北方网: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1/12/09/0082859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