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新华网:王雪青:钢筋水泥中的铿锵玫瑰

时间:2017-03-10


  在以钢筋、水泥为底色的工程建设行业中,她犹如一朵铿锵玫瑰,展现了新时期女性知识分子的风采,她就是在全国工程管理教育界赫赫有名的天津大学教授王雪青。

  “学生是教师最大的事业。”这是王雪青的信念与誓言。1981年,时年16岁的王雪青来到天津大学,成为中国工程管理专业的第一批大学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她将三尺讲台作为人生最重要的舞台,兢兢业业,孜孜以求,硕果累累。“刚开始给学生上课时,备一节课我基本要花两周的时间,看各种版本的教材,查中外文献,掌握最新动态,还要找相关案例。即使到了讲课当天,我都觉得准备不够充分,凌晨三四点起来接着备课。”王雪青的课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人格熏陶为一体,她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什么是“勤奋”、“敬业”与“优秀”。坚持与坚守,身为系主任的她将天大工程管理专业打造成天津市品牌专业和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连续十年排名全国第一,被誉为学生满意度最高的专业。

  高水平的教学需要高水平的教材,王雪青利用多年积淀,先后主编了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教材,还主编了《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等执业资格考试教材。

  作为工程管理界的权威,王雪青目前正在制定一系列专业标准。“王雪青教授参加了住建部的建造师职业资格制度的建设,同时也组织了国家标准的制定,还参与了住建部的一些政策法规的制定,为中国建筑业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住建部市场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次采访王雪青时,她刚刚出差回来,带着学生在宁波奔波调研了整整一个星期。她的微笑与健谈,完全看不出是个癌症患者。

  2008年,王雪青教授被查出患上癌症,医生“宣判”她只有6—9个月的生命,但她并没有被疾病击倒,始终以乐观的心态与病魔作斗争。“对于工作要执著一些,对于人生要乐观一些,对于生命要豁达一些。”铿锵玫瑰王雪青的人生平凡却有意义,她的话掷地有声。

  新华网:http://epaper.tianjinw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