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人民网: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实事求是 追求卓越

时间:2017-03-10

  他是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个电力系统专业研究生。

  他多次到国外名校进修深造。

  他是多所国内外大学的客座教授。

  他是电力系统安全域方法学研究的开拓者。

  他是国内智能电网研究、建设的首倡者。

  他领衔开发的“城市电网规划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内880多个城市和地区,涉及金额几千亿的电网规划出自他所领导的团队。

  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力系统分析、规划与仿真专家,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实事求是做学问

  “忠厚传家、诗书继世”的家训,“实事求是”的校训,“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座右铭,让余贻鑫时刻砥砺身心,志存高远。

  1954年,参加过开国大典、亲耳聆听过毛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铿锵声音的余贻鑫,抱着立志成才、建设新中国的满腔热情,从北京考入天津大学。从第六教学楼上悬挂的“苏维埃政权+全国电气化=共产主义”的宣传横幅中,年轻的他读懂了党和国家对于全国电气化的期待。大学期间,正赶上国家制定“十二年科学发展规划”,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口号,成为优秀电力工程师的理想让他热血沸腾。

  “有了目标和使命,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余贻鑫感慨地说。从此,刻苦学习成了他人生的头等大事。1959年,他成为著名专家徐庆春教授的研究生,是天津大学乃至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电力系统专业首位研究生。电力系统的研究需要试验、实践,需要模拟与仿真工具,他们就自己动手建。在徐教授的指导下,余贻鑫参加了电力系统物理模拟实验室的设计、安装到调试全过程,并把电力系统物理模拟与机电暂态数学模拟配合使用,解决了科研试验的难题。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很快结出硕果。1963年,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代表会议上,他宣读了研究生毕业论文《同期发电机再同期的实用判据》,得到学术界高度评价,受到毛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

  在余贻鑫的办公室里,至今醒目地摆放着这张合影。每每看到这张照片,就让他动力倍增。

  追求事业的真谛,必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1980年,他作为天津大学首批外派出国进修的教师,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做访问学者,在那两年里,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和科研上。他认真记下了一本又一本笔记,记录下一册又一册实验数据案例,因为不让复印,他在图书馆手抄了好几本重要的科学资料。他的勤奋、严谨、才华让美国导师、同行赞叹不已。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这是余贻鑫很欣赏的一句话。他总说,做学问要耐得住寂寞,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去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要有一定的眼力和定力,不怕失败。

  近30年来,在电力大系统中由于安全稳定性破坏而导致的大停电事故不断出现,表明电力系统迫切需要更强有力的方法来实现其在线安全监视、防御与控制。同基于个别场景仿真的传统“逐点法”相比,安全域方法可使电力系统实时安全性监视、防御与控制更科学有效。但研究难度很大,致使国际上关于安全域的研究仅有少数理论成果,未见工程应用先例。开展这项研究,意味着要付出更多辛苦,承受较大风险。从1981年起,余贻鑫就义无反顾地长期坚持安全域理论与应用的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和他所带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安全域的基本性质研究、快速算法开发以及在实际电力大系统中的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成功地用于国家电网公司调度通信中心、天津市电力公司、辽宁省电力公司与河南省电力公司,与美国电力科学研究院(U.S.EPRI)合作把该项成果用于美国三州发电与输电公司(Tri-State Gencration &Transmission)。这标志着坚持多年的研究,取得了极具理论意义和工程实用价值的成果,并在世界上首次用于实际电力大系统,当之无愧地成为这一领域的开拓者。

  人民网:http://news.163.com/11/0910/15/7DJPB1PG00014JB6.html